ETF

新聞報導,某檔ETF即將在1月中除息,殖利率上看8%。這個標題引起我的注意,乍看還以為又是哪兒冒出來的高股息ETF。

原來講的是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不過又是美國、又是半導體,怎麼看都不像高股息。所以本次配息,推測來自於過去一段時間買低賣高的資本利得,算是非常大方的分紅,不過應該不會是常態。

與其把焦點放在股息,我認為更應該關注的是內涵,這檔ETF追蹤的是美國費半指數,一籃子成分股都是半導體設計、製造、銷售的美國科技股。

這類股票的特性就是高成長、高資本支出,所以配息通常少少的,能期待的主要是價差。例如這檔ETF整個2021年漲了超過4成,這個數字幾乎是道瓊指數的2倍漲幅。

所以挑選這類科技主題的ETF,該關注的是未來性,而不是配息數字。

客觀來說,無論是5G、AI、電動車、物聯網、甚至是元宇宙,幾乎統統圍繞在半導體的發展。如果看好這項趨勢,在台灣,現在有富邦、中信2檔鎖定台灣半導體的商品(00891、00892)可以投資,甚至有直接買進台積電這個簡單又粗暴的選項;至於放眼海外,現在看來就這檔圍繞美國半導體的00830血統最純正。

不過一檔ETF多頭時期可以年漲4成,也代表它遇到空頭時期的修正幅度可能也會比較大。這項高波動的特質,才是這檔ETF最鮮明的特色。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8%高股息的半導體ETF

延伸閱讀
00891、00892及00881等「半導體ETF」怎麼選,哪一檔將會最飆?
「高股息」ETF好,還是「高殖利率」股票好?分析師:大部分的人適合買ETF!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