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昨晚抵達台北時,很快的上了計程車要回家,這位運將大哥的故事很經典,蠻多人會犯下的錯。

這台車是Nissan,上車後我先閒聊著:「今天台北有下雨嗎?我剛從高雄回來。」

大哥說:「沒啦!天氣不錯,冷冷的。高雄很熱吧?」

「我原本去的時候也這麼以為,結果還是有些涼。大哥你這麼晚也準備要休息了吧?」運將大哥大約是60幾歲,講話聽起來是個單純的老好人。

「我差不多要休息了啦!下午2點跑到現在9點,體力沒這麼好了,每天出來跑8小時或10小時不一定,就看累不累自我調整而已。」大哥豪爽的聲音這樣說的。

「大哥你應該也退休了吧!孩子也應該大了。」我看運將大哥的年紀,孩子應該成年了才是。

「是啊!生1個,也出社會工作了,不過我還不能退休,這2、3年玩股票輸了不少錢,只能繼續開計程車。」原來這位運將大哥住新北汐止,當年買房總價便宜,總價450萬元,房貸也早早還完,孩子只生1個,太太也有在傳產業上班當小主管,怎麼推估都是可以60歲前退休才對,結果竟是敗在了股票這關。

講到股票,自然引起了興趣,想說關心幾句,看看是否能幫忙他些什麼。

我是這麼說的:「大哥不對呀!這幾年台股都漲翻了,現在都接近1萬8,000點了,你是怎麼會賠錢?」運將大哥是個老實人,也直白說了:「大盤就是漲,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一直賠,跟你說真的很奇怪,就是連續賠。」

「你台積電至少要買吧!買了放著去睡覺,這也是可以賺錢,如果這2、3年你虧錢,那應該是2018年第4季那波殺盤,要不然就是去年2020年2月底到3月底,當時新冠病毒剛出來的時候,股票市場大跌1個月。」雖然累了一天,不過這些都是本能的反應,有關股票的事情,市場的脈動,大致上都算熟。

運將大哥嘆了一口氣說:「你說的沒錯,我是2018年那次大賠的,後來也陸續賠,我喜歡玩短線,想說電視上分析師投顧都說要換股操作,換來換去,畢竟退休時間多,每天看盤都以為自己會賺,哪知道就這樣一直輸下去,後來錢比較少了改玩當沖,賺就是也有賺,可是整年下來就是虧大條的。」聽到這邊,大概也知道狀況了。

我繼續說:「其實大哥你股票真的不要玩短線,尤其是當沖,那都是高手在玩的,你不會贏,台股有幾派人賺大錢,有的是內線,有的是拿人家的錢去拱自己的單,你還不如買台積電、台塑四寶、富邦金這種,就這樣放著去睡覺,或者到處走走,還賺比較多,就算沒賺什麼大錢,至少也不會虧錢,可以冒昧請教你這2、3年賠了多少嗎?」原本想說大哥不講也沒差,只是好奇問問,大哥停頓了2秒沒說話,看起來沒有不悅,只是在計算的樣子。

我接著問:「有虧到500萬元嗎?」

「有啦!超過。」運將大哥無奈的回了我這句話。

「那你不就被太太罵死,這幾乎是普通家庭的積蓄。」聽了真的覺得很不捨。

大哥說:「沒有讓我太太知道,我有把數字打折扣,這種事情怎麼能講,會完蛋的。當初我只覺得台積電又不會動,當然要買投機會動的中小型股,我也有用融資,因為賺了幾次我就想說放大,張數買多才賺的多嘛!常常贏了3、4個月,輸個1、2週就從賺錢變虧錢,真的很爛。我這2、3年買來賣去至少300家公司以上,就是賠,賠不停,我在想一定就是融資惹的禍。」

我耐心的解釋給運將大哥聽:「大哥我跟你說,你這樣手續費跟證交稅就賠慘了,賺最大是券商跟交易所,你沒有優勢的,手續費單邊千分之1425,證交稅千分之3,即便當沖有證交稅減半,但是手續費部分你有跟券商談嗎?有打折嗎?假設你只有6折,你怎麼玩?一堆人都是3折以下,你輸面就很大。加上台股本來就是比較小的市場,很多人真的是靠內線在賺,你沒有可靠消息,怎麼玩?再者,你看盤就會手癢,那你就不要看盤好好去做別的事,你以為你玩股票,其實是你被股票玩了。融資是一個問題,而一般人玩短線也是一個問題,短線都是職業級的人在玩的,我以前也不少朋友在台股也都玩短線,有賺,就是割你們的肉呀!」

大哥一邊等著紅綠燈一邊疑問說著:「我講這些很多人都聽不懂,你怎麼都這麼了解?你是做什麼行業的?也有玩股票呀?」

想了想,覺得點到就好:「你就當我金融業的,做股票養家過日子的,雖然是做股票的,不過不是台股,是美股,台股早期當然也有做,規則那些自然很熟,美股像是蘋果、微軟那種公司大多了,當然不可能被人為操控。」

運將大哥虧了500多萬元,一把年紀雖然也不至於潦倒,但這就是很可惜的一個案例,太太也還在努力工作著不敢退休,孩子只生1個,也長大了,房子也有了,看起來就是失去了一張挑戰小康的門票,不過生活應該也還過得下去,就普通,房貸當年也繳清了,所以還行,接下來只能靠兒子再花20年或30年,看看是否能上小康這個檻了。

要記住,家庭理財的規畫不是只有股票,不停的提醒大家風險,看太多太多的案例了,股票可以帶來快錢,同樣也能輸大錢。每個領域都是專業的,我們不會去問心臟外科醫師怎麼開刀賺錢,把心臟切一切劃個幾刀就有錢,看起來賺錢真是好像好簡單!如果有人這樣說話,相信你們一定會覺得他是傻子;但同樣的,為什麼卻有人以為看看商業財經台,分析師、各家投顧的報明牌與分析就會賺錢?

大家都少走一點冤枉路,因為時間很寶貴,一轉眼就50歲、60歲,能承受的風險只會更小。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這兩天夜晚許多人都忙著追知名藝人的家庭劇情…


延伸閱讀

他把數十萬學費攤在桌上「不想讀書就出社會工作,不要浪費我的血汗錢…」有錢人這樣教小孩
借朋友百萬周轉卻沒人還,如今快70歲仍為房貸不敢退休…「當年我也是大學畢業,沒想到竟過得這麼辛苦」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