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Chapter 1 說明投資過程中,停利對投資資產成長的重要性,至於要不要留下部分獲利,或將獲利轉存其他標的,那是如何將現有資金做有效分配的問題了。資金的重分配,除了可以將資金轉投進股價相對低的標的,降低價格下行幅度的風險外,同時也有穩定每年現金股利收益的作用!

因為我們無法預估股價反映個股未來營運獲利所需的時間,至少在這個等待的過程中,即使沒有價差的收入挹注,仍可有穩定的現金股利來維持整體收支的平衡。等到股價反映個股營運未來的展望時,價差的收益便會自然而然地實現了。

「零成本存股術」概念為基金的定期定額投資法

我的「零成本存股術」基礎思維來自於基金的長期定期定額(包括後來延伸的定期不定額、不定期定額、不定期不定額)的概念。此概念的核心為在基金歷經市場景氣的波動下,不因景氣向下循環時的虧損而停扣,持續地投入,在成本高價時買進的單位數較少、低價買進時單位數較多下,從長期累積中取得一個平均淨值成本。

等待景氣向上循環,當基金淨值高於平均持有成本時,這期間所累積的總單位數,就可獲得收益。若投資的基金期間還有配息,則可在等待景氣向上反轉,收取淨值成長收益的期間,降低投入成本損失,還可從孳息中獲得收益作為現金流(這點對於等待期間有資金需求,或是對資金安全感較低者,在心態安定上很有幫助;相對來說,對於等待期間無資金需求者,是否配息就顯得不太重要了)。

多數有經驗的投資人,在投資基金時都會記得定期定額、不停扣的部分,但設立停利點才是影響最終獲利表現的關鍵。一般常聽到的停利設定,都會以景氣好時,正報酬20% 時贖回,然後續扣;若是景氣較差,則降低標準至10%,以避免流於紙上富貴的窘境。但因為我們不知道基金的淨值可以回升至獲利的時間,有時投資人則可以不用等到最後基金淨值大於持有平均成本時,仍可以就部分投入的成本,做獲利了結的動作,但這時則有賴於記帳了。


例如投資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時,在定期定額下,一般投資人的做法,是將整個投入期間的部位(詳見圖1- ➊),在淨值達到時(詳見圖1- ➋),一次獲利了結。不過就資金有限的投資人來說,定期定額除了持續累積持有部位外,投入的金額也會持續地累積,在不知道何時可以獲利了結的情況下,龐大的資金部位仍可能造成投資人的心理負擔。因此,投資人在基金淨值達到圖1- ➍部位時,就可將圖1- ➌部位的資金先行獲利了結,並用該資金持續定期定額。

這樣做的好處在於,不需要將龐大的資金置於不可知的未來,萬一基金還得持續盤整5 年、10 年,那這筆20 年的資金,對投資人來說仍是筆不小的壓力。

只是這樣的操作,投資人就得記錄每筆定期定額購入的價格及單位,才能確實掌握整個投資部位的成本,並計算贖回的部位。但為了降低資金部位的壓力,這一點點的小技巧,還是很值得去做的。

一籃子標的的基金都需要設立停利點,以避免紙上富貴了,更遑論以單一個股為標的的存股投資人了,適時獲利了結、賣出持股非常重要。畢竟投資個股不同於一籃子成分股的基金,基金成分股出事,由於只是整個基金的一部分資產,對淨值雖有影響,卻不至於讓基金歸零;但個股出事,對投資人來說,可就是該筆投資資產歸零;除非投資人能如基金般,持有一籃子的個股,也就能降低單一個股出事所造成的影響了。

雖然歷史上有企業下市重整後仍復活的例子,但投資人何須讓自己的資產處在這機率極微小的情境下呢?因此「獲利領息」的概念就相對重要。在取回投資成本且實現大部分收益的情況下,僅將一部分的收益留著繼續領息,除了鎖住該筆投資的獲利外,總資產也獲得實際提升,獲利領息的部位每年還能提供收益。取回的本金加計大部分的收益資金部位,又可以再進行下一筆的投資,持續擴大資產與獲利領息的部位。

此外,雖然零成本存股術的基本思維來自於基金的定期定額長期投資,但卻不代表可以如同投資基金般,完全不在意買進價格。回顧Chapter 1 的獲利領息概念,投資人總不想辛苦了大半輩子,結果卻因為價格的因素,使得整體資產只是等同於投入的資金,或者更少吧?(本文摘自《獲利滾存股,養出百萬搖錢樹》第2章)

書籍簡介_我的零成本存股術2:獲利滾存股 養出百萬搖錢樹

作者:星風雪語(星大)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1/11/10

作者簡介_星風雪語(星大)
百萬人氣理財部落格「恩汎理財投資團隊」版主。曾服務於金融業,大學就讀實踐大學會計系、為蘇格蘭格拉斯哥卡利多尼安大學(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資訊管理碩士,著有《我的零成本存股術》一書。

星大在金融海嘯時曾大賠8成,而後逐步調整操作策略,造就了現在的零成本存股法。目前總持股市值近1,500萬元,其中零成本部位的總市值約800萬元~900萬元,每年約提供30萬元~40萬元的現金股利收益。

部落格「恩汎理財投資團隊」:symy04.pixnet.net/blog

延伸閱讀
零成本存股養出百萬搖錢樹》星大:以ETF 0050、0056作為選股池,3步驟挑出「利滾利好股」!
「獲利滾存股」養出百萬搖錢樹!零成本存股達人星大:用3條件,挑選長期投資標的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