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書是《波段存股法 讓我滾出千萬退休金》。簡單來說,這本書是銘傳大學企管系助教江季芸,受到少子化衝擊以後,決心自己的退休金自己救,擬定了一個「離開校園10年計畫」,目標是「10年後離開校園,每年領到100萬元的股利,當作退休金」。

而江季芸的做法,咪編覺得和《我的零成本術》這本書的作者星風雪語(星大)滿像的,都是靠「波段價差」+「股利再投入」來累積資產。因為這部分做法都是大同小異,咪編就不額外介紹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的零成本術》那篇的心得。下面,咪編來聊聊,作者是如何選股的吧!

作者認為,尋找投資標的的方式有很多,像是可以透過雜誌和新聞的報導來找尋標的,或是利用免費網站,像是財報狗、Yahoo股市等來尋找標的。前者很簡單,就是看雜誌和新聞提到哪些公司,有興趣的就再深入鑽研,而免費網站則是有許多小撇步可以利用,但因為這部分篇幅較大,咪編無法全部介紹,故此處只以作者是如何利用財報狗來找出適合投資的標的做範例。

方式很簡單,首先,登入財報狗網站( https://statementdog.com/ )。之後,在網站上方的「選股」下拉選單中,點選「自訂選股」。接著,將下面這幾個選股條件輸入進去:
1. EPS近1年數據>1元
2. EPS近5年平均>2元
3. 每股自由現金流近1年數據>1元
4. 每股自由現金流近5年平均>1元
5. 現金股利近2年平均>0元
6. 現金股利近5年平均>2元
7. 上市櫃時間>5年
8. ROE近1年數據>15%
9. ROE近5年平均>15%
10. 負債比率近1年數據<40%
11. 負債比率近5年平均<40%
12. 本益比目前<14倍(咪編:作者內文是寫15倍,但網站上只有14倍和16倍的選擇,故取14倍)
13. 5年平均股息殖利率目前>5%
14. 董監持股比例目前>10%
15. 董監持股質押比例目前<10%
輸入完畢後按「開始選股」,網站就會自動幫你篩出符合條件的個股。

上述是一般情況下的選股條件,但因為作者在寫書當下,適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因此,在考慮疫情的情況下,作者是把「上市櫃時間>5年」的選股條件改為「營業現金流對流動負債比近1年數據>70%」(咪編:書上截圖是取60%,但內文為70%,故就以70%為標準)。
相信有人會問說,不能把這些條件全都放進去挑選嗎?當然可以,但是因為財報狗免費版的選股條件只能設15項條件,所以作者是拿掉其中相對較不重要的1項。

咪編基於好奇之下,仿照作者的做法,也挑出了幾檔股票(詳見圖片,因為咪編的螢幕較小,無法把財報狗的截圖全部放進去,所以是把資料貼到Excel檔上再截圖),證明這方式是可操作的。

但大家別看到個股就想進場,因為作者認為,利用上述條件篩出來的個股,基本上偏於保守,不適合追求積極成長、風險程度高的人。若投資人有興趣,可以自行調整參數選擇。

4項企業的挑選準則

此外,上述條件篩出的個股,也只是「適合的」投資標的,還需要進一步進行挑選,才能找到寶藏。至於該怎麼做呢?作者列出了4項企業挑選準則,分別是:

1.體質良好。
2.有發展前景。

3.正派經營:透過新聞看是否有公司高層的負面新聞,或董監持股是否有異常轉讓的情形等,若有,則剔除。
4.獲利穩健:公司是否每年派發股利、ROE>15%、公司具高毛利率等。

這部分作者沒有寫出硬性的條件,而是用某一檔個股做解釋,所以需要讀者自行解讀。至於投資時機嘛,作者認為,當價格來到2年~3年循環週期的歷史相對低點時,可以伺機買進;等到2年~3年循環週期的歷史相對高點時,可以伺機賣出。具體做法,可以用週線/月線+KD指標和樂活五線譜幫助判斷。但這部分有點複雜,就麻煩大家自己看啦!

整體來說,這本書算是提供了許多方法和觀念,但是內文寫法對咪編來說,卻是有些凌亂。不過我想這部分對於有慧根的大家來說,應該不是什麼問題,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以股利為出發點的投資沒有不好,靠美股賺進上億資產的林子揚:但需注意2大致命風險
豪宅一再出現降價求售,房價要崩了嗎?地產商給你3個真心不騙的買房心法,不怕買了就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