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存到「第一桶金」是許多年輕人的目標,但在畢業出社會後才發現,原來夢想與現實仍有差距,存錢並不容易,唯有學會正確的理財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的為自己存下人生的第一桶金。國泰投信表示,年輕人可以透過3個步驟,有計畫的達成個人理財目標。

步驟1》好好分類金錢

事先將收入分為固定支出、娛樂支出、儲蓄投資3個帳戶,明確制定支出比例、專款專用,除了市面上各式各樣的記帳工具外,也可善用銀行推出的數位帳戶進行支出管理,透過記帳了解每月資金流向,降低不必要的支出。

步驟2》設定目標

明確訂定希望達成目標的時間,以及每月預計投入的金額,幫助個人戰勝惰性,舉例來說,若設定5年存到100萬元,以年化報酬率5%試算,每月規律投入1萬5,000元即可達成。

步驟3》善用投資、錢滾錢

正值低利時代,建議將舊有的存錢觀念改為以錢滾錢的方式累積,依據個人可承受的風險,選擇合適的理財工具,透過每月定期定額投入,及早踏出理財的第1步,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國泰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楊正豪表示,定期定額兼具儲蓄與投資的功能,相當適合年輕族群累積財富,無須選擇進場時機點,並可分散風險,避免情緒影響而追高殺低,但定期定額有個必須嚴格遵守的操作方式,就是「低檔不停扣」,如遇到新冠疫情,美股一度下挫30%,若因此決定不扣款,那就是真實的實現損失。

至於如何挑選投資標的?楊正豪分析,以年輕人存第一桶金而言,因工作剛起步,風險承受度高,應以股票型基金為主,並選擇中長期趨勢向上的產業,如主題式ETF,鎖定投資5G、ESG、電動車3大產業趨勢,或是在後疫情時代相當受矚目的生技醫療產業。

國泰投信表示,被動式ETF投資因追蹤指數,故能夠有效的汰弱換強,是年輕人累積財富的最佳工具,投資理財始於規律與理性,社會新鮮人雖薪水有限,但最大的優勢在於時間成本低,透過時間和複利的雙重加持,加上良好的消費習慣,其實存下第一桶金並不遙遠。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年輕人三步驟存第一桶金!法人:鎖定5G、ESG、電動車

延伸閱讀

0056今年配息1.8元!創連續11年配息紀錄,殖利率達5.6%
台股價增、國人理財意識抬頭…3原因加持,主動式基金+被動式ETF規模大增逾2000億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