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昨天下午跟一位年輕的線上平台業務開發人員約在內湖見面,其實原本是上週就要見面談,不過由於當時胃痛人不舒服,於是延了1週。

這位業務開發是位30歲的年輕人,來信時用字相當客氣,而且看的出來對專欄也閱讀一陣子,想說見個面聊聊無妨,也了解一下年輕人流行些什麼。

一到星巴克,看到提早占位置的他,開著筆電等候著,馬上站起來真是很客氣,稱呼他為「小歐」,從屏東到台北來工作,看來也是北漂族,跟女友一同住在台北南港,除了聊線上影音平台的發展,以及現在的潮流外,也聽小歐描述著台北房租近來的漲幅,老公寓4樓,2房1廳,房租2萬6,000元。

小歐笑著說:「畢大,你看這是不是很嚇人。這樣就去了2萬6,000元。」

我沒喝咖啡,拿著杯熱茶說著:「嗯嗯,不過你一定也是有能力的人,才能跟女友住這樣房租的房子,沒問題的,不過沒想到最近房租漲幅這麼多。」

當上小主管,老闆卻說加薪不可能!

小歐出社會5~6年了,以前是中字輩的大學畢業,進入電視媒體業工作,也苦幹實幹當到了小主管,曾管理30人左右的新聞團隊。不過不同產業的薪資待遇真的差很多,假如在金融業的話,這樣年收應該早就過百萬,甚至200萬。

可是小歐苦笑著說:「年終1個月而已,而且管人真的很煩,每月5萬~6萬元左右,台灣的老闆不太會加薪,他們總跟我說你還年輕,已經讓你到這個位置,應該夠了,加薪是不可能的。」

也難怪離開了原本的公司,跑來做新創事業,只能笑著安慰他:「沒關係,這些新的產業才有新的機會,很多線上影音、直播的平台,應該老闆都比較大方。」

小歐倒是對他現在的公司讚譽有加,除了很彈性之外,也常常鼓勵他們員工要發掘自我,勇敢去嘗試各種的可能性,其他福利也都比較好。看他這麼說,我也放心多了,一位屏東北漂來打拚的年輕人,也是專欄的讀者粉絲,總希望他也能過的好。

年輕人的想法:結婚OK,但生孩子就再想想吧!

再問到現在小歐大多數同學、朋友,30歲這個年紀的,有多少比例結婚生子?小歐笑的燦爛:「5個手指頭數的出來,比例低於10%,哈哈!」

他本身家庭也是傳統觀念的爸媽,也不斷勸說趕緊結婚生子,不過談何容易,結婚還OK,生子就敬而遠之。經過一番家庭「溝通」,爸媽接受只結婚不生子這個選項。

相信很多年輕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年記得也有跟爸媽稍微討論過這事,不過父親倒是很不在乎,覺得那是年輕人自己的事,我母親就比較堅持,認為至少要生1個。當時還年輕,也只是隨口問問,測試看看長輩的想法就是了。

「大多數同學朋友,30歲年紀有百萬元年收的,也不過就是3成左右,生孩子壓力很大啊!」小歐是這麼說的。

現在通膨嚴重,基本工資也不斷往上加,也難怪小歐會這樣想。「不過還這麼年輕,以後還有太多機會等著你。」我笑笑跟他打氣著。

聊到最後,我說:「準備要去接小孩下課,請多體諒啊!」小歐也說:「希望給年輕人的課不要再這麼難報名,下次在課堂上見。」只能笑笑跟他說報名手速要快點,於是我們就道別了,讓他趕緊下班回家休息去。

看到的是一個在台北打拚的年輕人,即便面臨高房租、高物價的夾攻,還是跟女友兩人一起同心奮鬥,誰知道明後年會不會年收入就拉到150萬元或200萬元,這個網路世代什麼都有可能,而且他也提到投資理財資訊比以前普及太多了,所以這一代年輕人幾乎都很早就開始學投資,這真的是不錯的事。趨勢就是這樣,要不造勢、要不隨勢,不要逆勢就好。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昨天下午跟一位年輕的線上平台業務開發人員約在內湖見面…


延伸學習

每月需給2萬元孝親費,北上打拚女崩潰哭:「每月都存不到什麼錢,何時才能圓成家的夢?」
日托每月1.8萬、房貸每月4萬…在台北養一個家要花多少錢?理財達人逐一算給你看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