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巴菲特說:「成功的投資需要時間、紀律、和耐心。無論天賦或努力多麼偉大,有些事情只是需要時間。」我個人認為,這是巴菲特給投資者的最好建議之一,尤其是在心態和實踐方面。

時間》

幾乎所有的投資者都知道「複利的力量」有多麼強大,這是人類無法改變或控制的。但是,我們可以嘗試儘早投資以減輕風險──除了儘早投資之外別無他法(活比較長很難自己控制)。時間會改變很多事情,包括股票投資。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用了整整1-3節來強調時間在投資中的重要性,無論你投資房地產、股票還是黃金,時間都是最重要的成功要素。

紀律》

紀律是三者中最難的,關鍵在於堅持執行的能力。說實話,我認為這決定了大多數人的投資成功與否。

我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紀律幾乎是你所能控制的,投資人根本沒有任何藉口,沒有責怪別人的餘地。如果自制力不是你的強項,試著提高,尋求幫助(比如一些協助),或者盡力訓練(例如在交易平台的電腦上提前設好停損,少盯盤,崩盤時不要看電視或打開電腦,而應該去運動散步),否則你最好在大虧或浪費時間之前盡快離開股市。

這都是關於你對自己的要求,別人幫不上忙。

耐心》

巴菲特說:「讓9個女人懷孕,你不可能在1個月內生一個孩子。」巴菲特最著名的名言之一是:「別人貪婪時要恐懼。別人恐懼時要貪婪。」投資者都知道原因,而且也很合理。但是,除非你有耐心,否則你永遠無法做到。無論你多麼聰明或有才華,或者你工作多麼努力,有些事情只是需要時間來發生。最終,市場將反映股票的內在(公允)價值。巴菲特曾表示說:「股市是把錢從不耐煩的人,轉移到有耐心的人身上的工具。」

我敬佩的一位投資大師彼得林區說:「你不可能找到價格的底部。通常發生的情況是,股票在再次啟動之前會自行震盪。通常這個過程需要2年或3年,但有時甚至更長。」和「藍籌股可以下跌並在3年甚至5年期間保持下跌。」短視是股票投資的致命短缺,因為關鍵業務活動計畫至少在2年~3年內無法完成,這也是我們需要做長期投資的原因。無論你採用何種投資方式或方法,長期持有股票是必要的,否則你將永遠無法享受任何10倍股、20倍股或30倍股股票帶給你的果實。

一定要遵守紀律和耐心,等到符合條件的目標出現,成功的機會才會夠大,有絕對把握再採取行動。

我想傳達的主要精神是──投資愈早開始愈好。你需要全身心投入,沒有捷徑可走,做好功課,在你的能力圈內投資,耐心加紀律,長期持有才能有可觀的回報。投資是一生的馬拉松;成功只屬於堅持到底的人。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時間、紀律和耐心是成功投資的三個要素


延伸閱讀

想在股市獲得超額報酬?美股投資達人林子揚:「非量化因素」才是決勝點!
想在市場上存活,這4件事不要碰!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投資,愈簡單才愈安全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