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行情持續高檔震盪整理,市場也開始有不同的想法。經濟、景氣發展仍有很大變數,與疫情是否可被控制有關聯;美國FED何時啟動縮減購債,也是重要觀察指標。

雖然全球利率緩慢觸底回升,景氣也持續復甦,各國的情況還有不同產業,仍是強弱差別非常大,因此反應在細部的各企業獲利與股價表現,也是好壞參半。

最近周遭朋友A,突然無預警被董事會解任董座職務,B沒有特別因素,只給兩天就要其辭去副總位置,某C則是擔任執行長而被董事會以績效不佳、過度擴張人事為由被解任。

我深刻體會到環境、情勢變動很快,無論是求職、就業都可能因為疫情、產業結構調整洗牌而出現波動,這也是我一再提醒各位,隨時要有儲糧及準備金提撥的雨天備案,也凸顯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我建議至少要有一半的流動性資產,可以持續產生現金流,這方面就要依賴藍籌績優股的現金股利,或者是高股息ETF、基金、公司債。

至於房地產也是一種保值的商品。尤其是低利的環境下,很難靠著存款、儲蓄來對抗通膨或增值資產。即使任何投資都有潛在的風險,也都要接受及面對。

結論就是投資理財是一輩子的事情,資產組合、彈性調整很正常,重點仍是不需要留太多現金在身邊,否則任何機會都沒有,是很容易被財富重分配,而被邊緣化的一方。

責任編輯:鍾守沂

延伸閱讀
那一年過年前我被資遣了...夫妻努力存出700張第一金:存股,是希望不要為了生存而將就
產業景氣仍上升循環+設備到位,Q3淡季不淡,氣動元件大廠年度營收上看5成、EPS可望挑戰35元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