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決心回家看燈會的那天,我搭了早班列車回鄉,踏入家門時中午都未到,便提議與父親至近郊走走。我見奶奶坐在沙發上,走近她身旁問道:「我們去古坑,奶奶一起來吧!」

剛滿90歲的奶奶又搖頭又揮手,對我說:「外面冷,風大,不去。」

我說:「沒關係,我們戴帽子。」奶奶仍是拒絕了。

奶奶約莫70歲時,才與伯父同遊黃山,並且是親力親為地爬走完了最後一檻階梯。從頭到尾也未見奶奶抱怨過一聲,甚至伯父提出,他願意背奶奶上山的意見時,奶奶也未接受。這樣的奶奶,卻在這幾年愈來愈不願意出門。

奶奶的心情,其實不難了解。幾年前,奶奶右眼白內障開刀,術後雖能看清,但在外觀上卻成了「大小眼」。這對向來愛美的奶奶來說,是對自尊心的一大打擊。

對外觀上的注意,老人家雖然沒有青少年那樣期待被所有人目光鎖定的需求,卻也希望能夠和其他人差異不大,希望自己走在路上能夠不引人注意。

這個問題在兒孫輩幫奶奶購置了一副太陽眼鏡後,幾乎完全解決了,奶奶偶爾願意出門遊山玩水。

但功能退化的部分,仍舊是奶奶心中最過不去的檻,心中的檻,比門外那道檻高出許多倍。比如說,奶奶仍舊擔心,一起出遊時自己走得慢,時時需要攙扶,恐怕拖累大家的腳步;奶奶也擔心,若路上沒有廁所可隨時如廁,可能會有失禁、漏尿的問題。

你想,當你的腳受傷時,你會想出門嗎?光想到出門的不便,可能就已經興致缺缺,只願意留在家中了。

腳傷無法出門的狀況是一時的,可是老人家的功能退化卻是不可逆的。老人家在外觀、功能上的改變,都可能阻礙他們踏出家門,提高外出的難度,最後只能悶在家中…。身為晚輩的我們,能做的又有哪些呢?

關心1》觀察老人家的身心狀況

挑一個老人家看起來特別有精神、心情不錯的時候提出建議。此時,老人家會以較樂觀的方式看待自己的現狀,不會過度憂慮,通常會讓老人家出門的意願提升。

關心2》重視老人家愛美的需求

若老人家有愛美的需求,也不要忽視外表對老人家出門的影響力,可以協助挑一套合宜的衣服;另外,如果老人家有隨身須攜帶的醫療儀器、設備,也可以詢問他們是否要幫儀器、設備做一些簡單的打扮,避免老人家內心的自卑與尷尬。

關心3》從近一點的距離開始

一開始切勿求好心切,見獵心喜地想帶老人家往遠處跑。盡可能地從家附近的公園、河堤等步行可達的區域開始,慢慢擴大範圍。一來,老人家對熟悉的環境較不會拒斥;二來,也可建立老人家對外出的習慣和信心。

關心4》建立老人家對外出的安全感

若前往的地方是觀光地區、近郊山區,可主動在每一個有廁所的地方停下來,詢問老人家是否有如廁需求。即使老人家沒有,也可以停下來洗個手,讓老人家歇歇腿。

此外,也須主動幫忙記錄老人家出門時需要攜帶的物品(如假牙、藥品、枴杖等),不論是提醒老人家或是直接幫忙備妥,都是能夠應用的方法。

當自己的需求,即使未說出口也能夠被滿足時,老人家對外出的安全感,就能漸漸建立起來。對老人家來說,出門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老人家心中雖然也期待能與家人一同出門,但內心仍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疑慮,更害怕自己會成為家人的負擔。

除了上述4點,我認為「說話技巧」也非常重要。

和老人家說話,有時需要「連哄帶騙、甜言蜜語」,才能把老人家帶出門。例如上次我與父親怎麼樣都無法把奶奶勸至餐廳用餐,姑姑卻只講了一句話,奶奶就同意了。

姑姑說:「多你1個人吃飯,這一餐的錢也不會增加,怎麼不來呢?」

奶奶嘴上雖然回說:「最好是,聽你在說。」不過仍是乖乖地拿出大衣和鞋子準備出門了。

下次,當你又說家中長輩是「宅老人」時。不妨請你先回憶一下,有沒有什麼是我們還沒做到的呢?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心理師告訴你,宅老人為什麼會宅?先想想我們忘了做什麽…

作者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延伸閱讀
廁所吃豆花、高鐵搭錯車…出了差錯的旅程,轉念「笑看人生」反而更有趣
「我把奶奶送到養護中心了...」社工師自白:身分變成下決定的家屬時,我一樣茫然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