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國民年金是勞保外另一項重要社會保險,雖其運作方式常為民眾詬病,但若繳了保費、有累積年資,還是要知道自己有哪些保障!除了大部分民眾都熟知的老年年金,還有1種給付並非每一位國保被保險人都有,符合資格的人別忽視了權益。

國民年金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3大年金給付保障,還有「生育給付」、「喪葬給付」2種一次性給付保障。

勞保局指出,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分為「身心障礙年金」和「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是身心障礙者才有的國保保障。

身心障礙年金

當被保險人在「參加國保期間」,不幸遭受傷害或罹患疾病,領有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並經身心障礙鑑定醫療機構評估為無工作能力,就可以依規定請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的計算標準:
月給付金額=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如果計算金額不足5,065元,且無下列2種情形之一,就可以按月發給基本保障5,065元至死亡為止。

1.有欠繳保險費不計入保險年資的情形。

2.正在領取相關社會福利津貼(指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及榮民就養給付)。

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

被保險人在「參加國保前」,就已經領有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並經身心障礙鑑定醫療機構評估為無工作能力,最近3年內,每年居住國內超過183天,且沒有排除條件情形,就可在參加保險有效期間(未滿65歲)請領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領取金額為每月5,065元。

勞保局強調,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保障的是非加保生效中發生的事故,屬於福利津貼性質,因此有6項排除規定:

1.已領取勞保失能年金或第1、2、3等級殘廢或失能給付,農保第1、2、3等級殘廢或身心障礙給付,公教保全殘廢等級殘廢給付或全失能等級失能給付、軍人保險一等殘殘廢給付或一等身心障礙給付。

2.正由政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者。

3.正在領取社會福利津貼(指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及榮民就養給付)。

4.財稅機關提供保險人公告年度之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50萬元以上。

5.個人所有之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500萬元以上。

6.入獄服刑、因案羈押或拘禁。

要留意的是,國保被保險人符合身心障礙年金給付、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老年年金給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遺屬年金給付條件時,只能擇一請領。在請領前可先試算各項給付可領金額,挑選最有利的方式請領。

國民年金是強制納退保的社會保險,所以無法依個人意願決定是否加退保,也因此讓失業、待業中人相當困擾,就連滿25歲的研究所學生也照樣要繳,讓民眾大肆抱怨「連飯都沒得吃還來要錢」、「都已經沒工作了,還要繳錢,要不要搶銀行好了」、「根本是惡保」。

雖然國保對未繳保費的本人並未訂定罰則,卻對配偶有連帶繳保費的義務,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被保險人的配偶若無正當理由,包括非本國籍配偶、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所得未超過50萬元等,只要未按時繳納保費及利息,經勞保局催繳後仍未繳清,將處3,000元至1萬5,000元的罰鍰。

本文獲「好險網」授權轉載,原文:國民年金這項給付「特定人才有」!有欠費紀錄小心保障縮水還被罰


延伸閱讀

他投保踩到國稅局5大地雷,讓繼承人得衰繳近400萬遺產稅
除勞保有喪葬津貼,國保也有相關補助!最多可領3筆錢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