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自2021年7月起,多項保險新制齊上路,可以預見未來「保險新面貌」!其中,近幾年頗受民眾歡迎的「重大傷病險」,在理賠實務上也有重要改變。從2021年7月1日起,重大傷病險放寬理賠依據,過往需有「重大傷病卡」才能申請理賠,未來只要是「區域醫院」層級以上(含)醫院開立的符合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險範圍的診斷書,或是有關重大傷病病歷摘要的證明文件等,也能用來申請重大傷病理賠。

重大傷病險承保範圍22大項、8大項除外不保

所謂的重大傷病險,是一張保障多達22大項疾病的保單,並對應於現行健保政策的重大傷病規範,像是癌症、自體免疫性疾病及慢性精神病等常見疾病,都在保障範圍內,加上理賠條件簡單易懂,近來成為國人熱門投保的險種之一,只要取得「重大傷病卡」就能獲得理賠。

說到重大傷病險,對應於全民健康保險制定的重大傷病原本有30個項目,但是其中7項先天性疾病與1項職業病不在承保範圍內,扣掉之後就剩下22大項(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衛福部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規定,自2021年7月1日起,重大傷病險將有2項重大變革:

變革1》新增診斷書或病歷摘要為理賠依據

首先,針對新販售的重大傷病險,除了跟過往一樣,同樣可以用「重大傷病卡」作為理賠依據外,另也開放「區域醫院」層級以上(含)醫院開立的符合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險範圍的診斷書,或是有關重大傷病病歷摘要的證明文件等,當作其他理賠依據,只要有其中一項就能申請理賠。

變革2》隨著新生命表上路,直接影響保費漲價

其次,隨著「第六回合生命表」正式上路,壽險保單面臨全面改款,純壽險商品保費將對應調降,調降幅度最高可達30%左右;不過,並非所有的險種都跟著調降保費,像是醫療險或是重大傷病險等健康險的保費反而會增加,預估漲幅5%左右。

對此,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特別提醒,不同保險公司有其不同規定,民眾投保時,仍需依各家保險公司的規定。

面對疫情,備足完整保障才能有備無患

另一方面,提到近來令人聞之色變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根據政府公布新冠肺炎疫苗第9類接種對象是「18歲~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詳見「高風險疾病者定義」「罕見疾病定義」,「重大傷病者定義」需依健保卡註記或是重大傷病卡為主),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指出,以重大傷病險來說,如果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已嚴重到需要仰賴呼吸器維生時,對照前述有關重大傷病險條款及細節,也能申請理賠。

最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強調,重大傷病險的重要性可說是與日俱增,不啻可視為「一人一張必備的好保單」,建議愈早投保愈好、投保額度在新台幣100萬元以上。

換句話說,要對抗新冠肺炎,除了時下最熱門的防疫險外,平時也要懂得善用商業保險來分擔個人醫療風險,包括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壽險等,都是建議優先考量的必備險種,「在疫情之下,唯有備足完整的保障,才能無後顧之憂!」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專題報導》重大傷病險新制上路,1張表格+2大變革教你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
台灣人愛買保單榜上有名,但你真的買對了嗎?從3面向檢視保障缺口,避免理賠打折扣
想退休才發現存款不夠怎麼辦?善用3解方,贏回理想的退休樂活人生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