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書是《偷師》,是由商業周刊網站專欄作家紀坪所寫,其實咪編真的有點不知道要把這本書分在哪一類,因為就書中的內容來看,是一種可以應用在許多地方的硬道理。

作者在書中介紹,每個人只需要運用「拷貝、拆解、上色和拼圖」的技巧,就能成為去蕪存菁的大師。那,什麼樣的場合會用到這些能力呢?咪編其實想到很多,像是:工作上可不可以?當然可以,你只要先將歷年提案的報告、競爭對手的報告全部找出來以後,將之拆解,只留下最核心的部分,再加上一些自己的觀點,最後再把它們拼湊在一起。這樣,不就是一份出色的報告?

投資上可不可以?當然可以,你只要將公司過去的報告、財務資料、法說會資料等找出來,將之拆解後,在關鍵之處添上一些自己的見解,最後再把它們有邏輯、有順序的說出來。這樣,不就是一篇優秀的公司分析報告嗎?

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地方可以應用到這些技巧,但這都不是重點,因為咪編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書中有關「獨立思考」的部分。

什麼是獨立思考?書中舉了一個問題(原問題太長,有小修):「某位顧客買了1把500元的雨傘,付了1,000元。傘行老闆找完500元給客人之後,過了一會才發現那張1,000元是假鈔。請問傘行老闆損失了多少錢(1把雨傘成本300元)?」

對於這個問題,有人覺得是800元,因為成本300元+老闆找給客人的500元;有人覺得是1,000元,因為賣傘賺的200元還需要拿來支付通路、時間等成本,並非無償所得,故損失是純粹偽鈔損失的1,000元;有人覺得損失超過1,000元,因為被騙以後,心情會大受影響,有可能去大吃大喝來平復心情;有人則覺得損失小於800元,因為做生意最重要的是經驗和教訓,花那麼一點小錢學會重要的一課,很划算。

看到這裡,你覺得上述哪一個答案是標準答案呢?其實上述所有答案都是標準答案,也都不是標準答案,端看你是從哪個角度、哪個立場去看。投資不也是如此嗎?同樣一個事件,有人用正面下去解讀、有人用反面下去解讀,誰對?誰錯?會不會其實是對也是錯,會不會其實2個人都是對的?

相信有些人會覺得我在胡扯,2個看法南轅北轍的人,怎麼可能同時都是對的?但這種事情在股市中不是常常發生嗎?

當一檔績優股股價回檔,對做價差的人來說,股價跌破他自己設定的停損目標,所以應該要無條件砍出,但對長期投資的人來說,可能剛好股價來到他設定的進場甜蜜點。這一買一賣的過程,不恰恰證明雙方都覺得自己才是正確的那一方,所以才有可能出現成交的嗎?

反之,當一檔股票的股價不斷創新高時,有些保守的投資人希望能夠守住目前的獲利,選擇停利出場,與此同時,卻也有人覺得這代表市場動能所在,應該要放膽追啊!那在這種情況下,又是誰對誰錯呢?是不是2個人都是對的?

因此,不用太過於在意自己的看法是否與別人不同,只要你的推論有道理、有邏輯,那麼,這就是專屬於你的標準答案。

若這樣仍舊無法說服你的話,其實你可以花一點時間想想,為什麼市面上有那麼多投資書籍,會把投資區分成消息面、基本面、籌碼面和技術面這4種方式呢?不就是因為每一種方法,都有一群堅定的擁護者嗎?對於這些人來說,只要能夠替他賺來財富的方式,就是他們在投資上的「標準答案」。

當然,勢必會有人覺得上面這些東西完全是咪編在唬爛,沒錯,你說對了,不過這不也是一種專屬於你的「標準答案」,不是嗎?

最後咪編也祝福大家,能夠早日找到屬於自己在投資上的標準答案,讓錢錢不斷流進自己的口袋裡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原月入15萬雙薪家庭變單薪、還要養2台進口車…一對40歲夫妻:「若買車錢是投資在0050上該有多好?」
歷經股災慘賠百萬元,靠著增強自我實力敗部復活…飆股女王教你用5投資心法輕鬆獲利!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