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北股市這一波的回檔,雖然不算又急又快,但仍有不少投資朋友沒來得及減碼,手中持股在最近一個禮拜陸續住進了套房,這些人也包括了我少部分的學生。

雖然我在課堂上已經多次提醒,這個盤勢架構不對,例如:當沖比太高、成交比重太過集中、融資餘額在震盪過程中不減反增…等,這些都是在過去一個月之中,持續發生的事情,但仍有許多投資朋友不以為意,結果慘劇就發生了。

4輪傳動車只剩下4個輪子

以我一個學生做例子吧!JJ其實是有一點資歷的投資人,理論上是不應該發生這種失誤的,但也可能就是因為如此,自認為經驗足夠,所以忽略了市場上的風險。我相信這次也有不少朋友在這一個月慘遭滑鐵盧,原因就在於這次的回檔方式,跟過去不太一樣,過去的行情回檔是一片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景象,在人人自危之下,一有風吹草動就立刻減碼出場。可是這一次的回檔,則是溫水煮青蛙的模式,修正的初期讓投資朋友不知不覺,就像溫水裡的青蛙,享受著泡澡的舒適,只不過在10天半個月之後,發現帳面上的虧損逐漸擴大,這時候要跑已經來不及了。

我的學生就是這樣,原本一檔個股的成本在60幾元、70幾元,後來股價一度上漲到150元以上,漲了1倍,可是他沒賣,後來股價又漲到接近180元,他超開心的,還跟同學們說他下個月要去看新車了。

可是過了1個月,他訂的四輪傳動休旅車因為貨櫃船塞港,一直沒有辦法進來,結果又過了1個月,但股價已經滑落到回到130元~140元左右,我提醒他要小心,趨勢不太對了,但他想說等反彈再賣。可是事與願違,股價不僅沒有什麼反彈,反而進一步跌到100元以下,這下他賺的錢,大概就真的只夠買4顆輪子了吧!

怎麼判斷是溫水煮青蛙?

另一個同學比較不一樣,他是追高航運股,結果被套,到目前為止也沒賣,因為當時的新聞面一直都是好消息,但股價就是一直往下走。報酬率從負15%變成負50%(因為他用融資),現在股價雖然沒有再破底,但也面臨到了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的困境。

關於以上兩個例子,我有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有些時候,不一定要見到行情出現大跌,才可以確認行情已經轉弱,事實上只要發現股價有一陣子沒有創高,甚至三不五時出現新低價,那麼就要小心可能有人正在偷跑。而面對這次溫水煮青蛙的盤勢,其實在7月中旬時很明顯地可以看到,幾乎每天的指數低點都比前一日的指數低點要低,但每一天的指數高點都沒有比前一日的指數高點要高,而8月份也是如此,若是能夠即早發現,就不會等到現在才來煩惱要不要停損的問題。

有些投資朋友不會做停利或是停損的原因,其實是捨不得原本的獲利變成泡影,心有不甘所導致。關於這一點,我都會跟我的學生說:「不要怕這次的虧損或是少賺,你要對自己有信心,你下一波可以賺回來」。只要有了這一層信心,其實對於這一次的虧損或是少賺,也就會比較釋懷,這樣一來,停損停利的心魔也就退散得無影無踪了。

這次輸錢沒關係,我們下次報仇

以前我的老師常常叮囑我,股票市場天天開門,不要因為一次的虧損,就把自己的信心輸掉了。要記得輸錢事小,輸掉信心才是真正得不償失。所以,我要對所有目前做股票處於虧損的投資朋友信心喊話,這次輸了就輸了,沒有關心,我們重新整理心情、整理持股,下一波我們再報仇,加油。

延伸閱讀
台積電「最壞時間已過」!股市老手:定期定額可持續,同集團股可特別留意「這2檔」
新手入股市就賺20萬,信心滿滿想轉做專職投資人?投資需要7項技能,你都有了嗎?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