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最近網路上熱烈討論一個話題:「定期定額投資,是否不可以超過2年?」

其實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既然是定期定額,就應該有長期投資的心態。但究竟定期定額該投資多久才好?何時該進場或出場呢?以下3個投資心法,提供你參考:

心法1》市場位階高低

如果股市位階在歷史高點,投資人確實可留意獲利出場點;如果股市位階在相對低點,應該持續投資,時間愈長愈好。以台股為例,過去30年持續投資,指數迭創新高,投資人並不吃虧。

但如果想要階段性落袋為安,確實可以找股市相對高點出場。但問題是,股市位置哪裡是高?哪裡是低?其實很難判斷。比較簡單的做法是,當指數無法續創新高,甚至跌破半年線、年線關卡時,顯示趨勢轉弱,可以階段性獲利出場。投資人可以在跌破半年線時先減碼一半,若後續又跌破年線,可以全部賣出。

心法2》投資時間長短

定期定額投資時間,原則上是愈長愈好,利用紀律投資來降低市場波動風險。但是,萬一投資期間內,忽然遇到股市大暴跌,許多投資人難免有焦慮難安的心理壓力,不知道是否要繼續投資,還是要停扣出場。這可視投資時間長短,做不同考量。

1.如果投資期間在1年以內,應該持續投資,利用未來1年股價修正機會撿便宜。

2.如果投資期間已經有2年、3年以上,累積金額較高,就要問自己,是否願意再持續投資2年、3年?如果答案為「是」,就繼續投資。如果你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投資人,或是看到對帳單是負值會睡不著的人,那就先行出場,再重新啟動一輪定期定額,由於扣款帳戶資金減少,相對心理壓力較小。

3.如果投資時間長達5年以上,建議可以出場。因為累積金額相對較大,整體資金受到的衝擊較大,可以先落袋為安,重新開始,但每次投資金額可以增加1倍或2倍。

心法3》金字塔投資法

想要長期投資不出場,投資時間可長達10年以上,但又擔心股市高點重挫風險,可以採用金字塔投資法:「高點少買、低點多買」,長期下來就可降低投資成本、避開股市重挫風險。

我們可以設4個不同的投資級距:假設每個月想投資1萬元,由於目前股市指數在歷史高峰,且乖離率大,投資應該保守一些,所以每月投資金額降低至5,000元;若未來台股跌破10月線(中長期多空分水嶺),可恢復至正常投資金額1萬元;萬一台股持續修正,跌破5年平均線(60個月),可以加碼投資金額至1萬5,000元;若有機會跌破10年線(通常時間很短),可再加碼投資金額至2萬元(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moneybar

事先規畫好加碼或減碼投資區間,只要按計畫進行,高檔降低投資、低檔加碼投資,就可有效降低長期投資風險。

定期定額真正的功能是長期紀律投資、不猜市場高低,如果常常出場,也不見得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式。另外,投資往往考驗人性,市場上漲時,大家樂於追捧,市場下跌時,投資人爭相出場,如此反而落入追高殺低的惡性循環。

投資人若能從以上3個方向來思考自己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就不會隨著市場起舞。最終,你才能成為定期定額投資的贏家。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林奇芬:定時定額該投資多久?

延伸閱讀
想好命退休,要先準備1000萬?做對3件事,沒薪水也能錢滾錢,重點是要「提早開始」
0050、0056調整持股,多檔航運股、面板股入列!理財教母林奇芬分析:續航力將是關鍵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