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前幾週文章中我都對於台股相對保守,因此把全部融資都賣出,換取不少現金,等待機會。近期加權指數連九黑,表現相對美股弱勢,市場推測很多原因,包含當沖降稅到期,台股成交量從5,000億元~6,000億元下降至不到3,000億元。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資金撤離遐想。A股和港股走弱,影響市場氣氛。全球疫情尚未改善,美國通膨疑慮等。我覺得這比較像是大家為了跌,事後找原因,我自己轉趨保守的原因,是看到很多族群業績很好,公布之前股價有部分反映而上漲,但反而公布後開始漲不動,我想,如果財報利多都漲不動,那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原因能讓短期續漲。

包含長榮7月月營收超級好反而走跌,矽創營收和獲利都很好卻無法創高,鋼鐵報價都不錯,允強月營收也創高,股價續崩。所以要漲,那可能要先跌,把籌碼重新洗乾淨,盤整後再發動。

這波個股的修正,我認為主因是籌碼,因為當沖/隔日沖變少,當沖助漲也助跌,這波股價表現不如預期的,大部分是大家之前喜歡當沖的、或是投顧老師、Line族群常提到的股票。像是航運股、記憶體、鋼鐵類股、Driver IC、被動元件、保護元件等。這些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幾乎都是在炒漲價題材。

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很多產業都有漲價題材,但到了下半年,一方面基期墊高,另一方面需求也不是真的全面大好。過去漲價主要是卡在供給問題,包含疫情封城、船期等。但如果需求沒有明顯上來,供給問題陸續解決,那就很難持續漲價。

我目前認為台股短期跌到接近1萬6,500點,修正會開始慢慢滿足,至少我是這個價位才又敢跳進去布局。至於要買什麼,我認為分3類,從這3類中挑出最強勢的股票:

第1類:漲價題材的反彈

這波漲價題材全面崩盤,不過,有些可能是錯殺,這些被錯殺的股票,報價也許還能再漲但卻被牽連,營收獲利也還能持續創高,因此超跌我會買。這類的代表,莫過於航運,或是說長榮。

我之前提過,長榮我會在120元做多,或是180元放空,對我而言勝率比較高,因此今天開盤長榮我買在123.5元。和之前基本面不同在於,航運報價原本預期第3季見高點,第4季持平或反轉,但目前看來,報價延續到明年第1季的機會還是高的。

漲價股的佼佼者就是航運,如果航運不反彈,其他漲價股很難反彈。試想想,鋼鐵、面板、被動元件、Driver IC、記憶體、PCB等,漲價如果無法維持得比航運久,營收獲利的高點比航運早達到,評價又比航運貴,那不如直接買航運。

不過第1類,我認為,搶搶反彈就好,畢竟報價股本來就是容易超漲或是超跌。

第2類:切入新藍海市場

這些股票,過去上漲一直以來都不是因為報價,而是切入新應用,例如車用電子的相關個股、Mini LED,還有就是聚鼎。聚鼎是我很喜歡的股票,公司的產品市占率全球最高,除了保護元件,也有做車用電子元件的散熱膠。之前130元開始有許多投顧老師炒,股性開始轉差我就先賣了,當然沒賣到很高的價位。

第2季財報公布不如預期後,股價從高點180元到8月17日跌到126元,這價位很吸引我。其實7月營收表現很好,因此我在8月17日收盤前126.5元布局了一些。我的想法是,聚鼎今年的營運,應該是一季會比一季好,長期也會慢慢受惠收購歐洲廠商的綜效,公司產品在全球也相對寡占,因此在保護元件需求增加與車用新領域的切入,我認為長線安全。

另一方面,前一波台股大跌到1萬5,000點時,聚鼎從高點136元跌倒低點100元,跌了26%,這波從180元跌到最低123.5元,卻跌了32%,我認為超跌,因此布局。

第2類雖然也是反彈,但不是因為報價而搶反彈,是因為中長線成長動力被低估而搶反彈。也許反彈幅度和速度沒第一類快,但相對的,應該股價也能走得更久。

第3類:漲價受害股

這一類是我上禮拜文章提到的,這類股票要具備一些特質:
1.評價便宜;
2.未來能持續成長;
3.之前原物料漲價的受害股。

我目前認為散熱族群比較像是這種股票。今年大家在炒漲價題材,散熱族群卻是一直被漲價,卻很難反映漲價給客戶,影響毛利率。不過,雙鴻和奇鋐的法說都有表示,第2季應該就是今年底部。過去毛利率因為原物料漲價受害,那只要原物料不再漲價,毛利率就回穩,如果原物料還能跌價,那毛利率就可能上升。今年上半年受惠原物料漲價的股票雞犬升天,那下半年原物料漲不動或是要跌價,也有可能這些漲價股都要修正,一方面是獲利要下修,另一方面是評價也無法享有這麼貴了。因此當漲價漲不動,那可能就是漲價受惠股和漲價受害股的反轉點,也就是風水輪流轉。散熱產業有幾個特色:

1.長期成長趨勢存在:
無論是手機、電腦、伺服器、車用、IoT、5G基地台等,運算力只會愈來愈強,應用愈來愈廣泛,運算力只要需求增加,散熱得需求就會愈來愈多。

2.進入門檻正常:
散熱擴產不難,只要時間和資金就能擴產。但也不代表門檻極低,畢竟和一般的零組件不同,如果被動元件這麼多顆中,不小心出現一些瑕疵,也許設備還是能繼續跑,CPU如果有瑕疵,跑得沒這麼快,可能未必所有用戶都會發現,但是如果散熱有瑕疵,那產品就會出問題,尤其車用電子對於散熱非常的要求。因此客戶信賴度和品質都是非常重要的。

3.散熱相對其他零組件規格少量多樣
不同的CPU、AP,可能一年就是幾款產品,就可以應用在不同手機、電腦、伺服器等,但每個設備即使用相同CPU、AP,搭配不同的Port、顯卡或是機身設計等,散熱需求就會有所差異,因此散熱相對是少樣多量,相對被動元件以大小尺寸就可區分不同類,散熱對於每個客戶用到的規格更像是獨立開發,因為同一客戶不同產品和訴求,用到的散熱規格也會不同。也因此,原物料漲價很難一次對所有客戶一起漲價,因為大部分散熱模組都是project by project,規格未必相同,而且價格都早就談定了。很難跟客戶說,這台筆電的散熱模組要漲價,如果你不給我漲,另一個品牌客戶就會跟我要你這塊散熱模組。

「兄弟,不要騙我,這理由很爛,我不給你漲價也沒有人會用一樣的散熱模組。」好啦,這只是我內心的OS。因此這幾個月,我會找散熱的長期買點,放眼下半年與明年。一方面是原物料報價修正後的毛利率反彈,或是過去一年來的市場低度關注的籌碼進駐,最後則是長期的成長趨勢。當然如果漲價還是續漲,那散熱族群股價表現可能還是偏弱,因此也要時時關注。

至於散熱族群,奇鋐、雙鴻、健策可能大家都很熟,也都是好公司,彼此有不同的主打產品和應用市場。不過,像我所說的,因為散熱模組是project by project,因此產品組合非常重要,切入的產品如果報價好,毛利率高,需求成長大,那可能更有潛力。

最近一檔股票剛上興櫃我比較有興趣,正在研究,叫做邁萪(6831,沒代號應該找不到)。他的產品組合我認為相對同業更好,營收以以5G基地台、顯卡、伺服器為主,占營收超過90%,新聞也提到開始切入車用。這家公司有兩個特點,一個是品質不錯,以高階產品為主,另一個是股本非常小,不需要太多的訂單就可以滿足產能,一方面營收相對容易高速成長,另一方面也能挑利潤較高的產品做。

但股本小也會讓成交量非常小。因此相對奇鋐、雙鴻不好買,但長期而言,成長也能持續更久,我認為長期投資擺著潛力應該很高。至於PLTR,財報後我賣了原有部位的40%,是因為之前25元跌下去一直加碼壓太重了,所以才賣。並且剛好台股轉弱,賣PLTR加碼台股。因此沒有不看好,我也會留長期的持股部位。

現在時間是8月18日早上11:02,今天比較早寫文章,想給剛好有在密切關注粉專的人,早點知道我對盤勢的一些想法。但是要投資的各位,麻煩要多做研究,我講的邏輯也有可能會有不完整或是不足之處,投資還是要自己負責,有不同看法或是有補充看法非常歡迎討論,但請不要問我要怎麼買/賣,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和生活上的資金需求都不同,我很難給予最好答案。最主要還是希望分享我對於盤勢看法、選股判斷和決定買賣點的思維邏輯。這個幫助可能會更長久、更實際。

最後要提醒,如果這波反彈幾天,請不要又陷入過度樂觀的迷思。「這次真的會不一樣!」No!不一樣的,只有你對股市看法的善變。

本文獲「股市隱者」授權轉載,原文:台股被凌遲後的盤勢看法

延伸閱讀
現在適合入手台積電嗎?達人:好股票買在好價格,才是好投資...
沒買到台積電很遺憾,同樣的好股票怎麼選?股市達人:買「競爭力」及「專賣店」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