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記得存到30萬元,是出社會3年後。當時我就是標準的小資族,算是穩健型的投資人,我買的是1檔台股基金跟1檔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該檔環球資產配置基金成立到今天,25年投資報酬率達453%。可惜,很少人能持續紀律投資到現在,包括我自己,不然今天我就是小小富婆了!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這2個名詞,大家常常聽到,如果你用Google關鍵字搜尋,你會找到611萬個有關「資產配置」的結果,「投資組合」則是5,940萬個結果,代表「投資組合」是大家更關注的議題。

到底有多少錢才能做台股投資組合?

常常遇到朋友問我:「我的錢很少,可以買不同的金融商品嗎?」也就是大家常常說的「資產配置」。這個問題,我也曾經問過自己。以下我用自己的經驗來分享:

我第1次投資是購買基金,當時我就有「資產配置」的觀念了,因為在投資上,大家最常聽到的就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所以我買了2檔投資屬性不同的基金,1檔是台股基金(股票型基金),1檔是「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全球平衡型基金)。

一開始我跟孩子解釋「資產配置」代表什麼意思時,直接用某檔環球基金的投資配置(詳見下圖)說明。很明顯可以看到該檔基金有投資「股票、債券、原物料及現金」,也就是把錢分散在不同的金融商品,而這些金融商品的風險不同,例如現金放定存,投資風險很低,因為除了通貨膨脹問題會讓錢變小之外,持有現金是很難讓你賠錢的。

圖片來源:馬哈  資料來源:某環球基金資產配置類別

如果你只有10萬元、20萬元、30萬元,可以做台股的資產配置嗎?當然可以,只是該怎麼規畫?哪一種投資組合最「速配」你?投資組合簡單解釋,就是你的「投資」跟「投機」部位的比重分配。

我趁機跟孩子複習「投資」與「投機」:最簡單的區分就是,「投資」追求的是穩定的報酬,風險不高,例如高殖利率股票、金融股都是這類標的;「投機」則是追求短時間的高報酬,短期大漲大跌的股票,例如近期的航運股。

資料來源:moneybar

那我們如何找到最「速配」自己的組合?如果投資金額只有10萬元,建議你直接買ETF以達到資產配置的目的。因為10萬元要自己配置不同類型的股票,對多數投資人來說都是很困難的。

如果你的投資金額從20萬元~30萬元,則可搭配自己過去的投資對帳單,找出最適合自己「投資」跟「投機」的比例。以我自己為例,過去的經驗中,投資部位的經驗比較好,所以我會配置7成的金額在穩健型股票上,例如台積電(2330)、兆豐金(2886),另外3成金額放在以投資中小型股為主的ETF上面,例如富邦台灣中小(00733)。

如果你沒有對帳單的經驗,可以先上網做「投資屬性分析」,藉此發現自己屬於哪一種投資屬性,是保守型、穩健型,還是積極型?像我就是屬於穩健型的投資人,可接受一定程度的風險,追求高於勝過通膨的報酬率。

資料來源:moneybar

最後,我跟孩子說,如果你只有10萬元可以投資,又想要達到資產配置的目的,我建議你可定期定額買進ETF(一籃子股票)。為何要選擇定期定額投資?主要是目前台股仍處於高點,定期定額才能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孩子問理財媽媽,「我只有10萬元投資,可以做台股投資組合嗎?」

延伸閱讀
有百萬投資金,怎麼分配好?理財媽媽馬哈建議:想像賺多少之前,先思考停損點
投資不懂經濟學恐成肥羊!匯率、供需、全球化都是經濟學,這麼做就能與孩子從生活共學!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