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貨櫃航運股出現百年難得一見的大行情,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2021年股價翻了好幾倍,PTT網路社群中的「航海王傳奇」,讓未經世事、沒有風險意識的新手投資人夢想成為「少年股神」。

想轉職做專職交易的人,不是「搞不清楚狀況」就是「自我感覺良好」,期許自己能在股票市場每天幾百萬元來回賺價差,妄想快速致富,結局往往都是悲劇。

如果你自認是一個容易被帶風向的人,相信追求成功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那麼就容易成為主力大戶眼中的待宰羔羊——股市是有經驗的人用技術與經驗在市場上換錢,沒經驗的人繼續用錢在市場上換經驗的地方。

高手用經驗換錢,新手用錢買經驗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承擔股票價格波動,如果自認為個人的實力階段是用錢換經驗的摸索期初學者,那麼最愚笨的方式,就是朝向「用大錢去換經驗」的模式,每天股市開盤又硬著頭皮拚下去,週而復始持續賺小錢、賠大錢的結果,就是從提前在股票市場中畢業。

當觀念不夠扎實、動作不夠確實,你很難成為穩定的赢家,因為你最終只是一個不服輸的股市賭徒,既不想花時間學習、又不想耗費時間做調整,結果就是直接去當股票市場中的砲灰,看著血汗錢在股市中不斷地消逝,一邊後悔,也要一邊改正自己的天真與錯誤。

當實力不夠,必須承認自己實力不足,先停下來

Efron常常聽到新手投資人說:「波段操作我看不懂,還是當沖績效比較好?」

答案是沒有標準答案,也不存在標準答案。俗話說:「砍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我只知道有錢人玩的當沖和「一定要押對方向才賺錢」的散戶當沖,是完全不一樣的獲利模式。

當沖能夠穩定獲利是少數,大戶為了拿到退佣,要更懂得控制交易停損和停利,簡單來說,贏了要跑,輸了要跑更快。

相反的,新手投資人容易一開始賺5,000元、1萬元、3萬元了,就萌生一種想法是「自己幹嘛工作?」,接著走火入魔,把交易額度開到200萬元、300萬元,或是一次開很多家證券商帳戶(基本50萬元額度),當行情轉為劇烈震盪之際就是悲劇的開始,只是把原本獲利與本金賠光都是小事,嚴重的借錢將本金賠光、玩到信用破產,這輩子就很難再回到股票市場——終究敗在一個字「貪」!

新手投資人學習股票過程與操作經驗有差異,且核心操作觀念的立足點根本不同,最後容易因為自己的操作立場不對邊,而傷了彼此和氣。

我經常分享一個觀念:「不要跟大肆宣揚自己賺錢的人討論股票,因為真正的贏家很低調,也都勇於分享方法以股會友。」

生活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的人喜歡高談闊論,向別人炫耀自己的實力,更想引起別人的關注;真正有實力的人愈見過大場面,愈不會高談闊論且低調,因為不論遇上什麼行情,看對好、看錯也罷,重要的處理能力在於如何「贏在修正」,就算做錯,也能控制在損傷小的程度,且多半都能全身而退。

實力的養成沒有捷徑,「刻意練習」是必要的方式,不論是外部的操作技巧還是內部心理素質的執行力,想辦法讓自己一天比一天變得強大,要怎麼鍛鍊紀律、練什麼短線還是長線招式都可以,累積成千上萬次的練習,100次不夠,就1,000次,1,000次不夠就1萬次!只有這樣,身體才會牢牢記住每一個動作,直到練就一身能夠避開錯誤的反射動作,就是你最寶貴的資產。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股市關鍵心理學,想要穩定獲利,先釐清自己實力能賺什麼錢?新手切勿好高騖遠!

延伸閱讀
利用4大攻擊訊號,跟著券商買在股價第1根突破點,1個月獲利達39萬!
投資心理學》笑到最後的人才是贏!了解5個交易原則,避免總是追高殺低、多空皆錯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