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積電最壞時間已過

台積電7月中旬的法說會,可以說是壓垮台股的最後一根稻草。根據法說會後媒體的報導:「台積電三率三降」,這裡指的是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稅後淨利率。台積電股價也隨即摔落600元之下,台積電真的這麼糟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從3個角度去分析,供投資朋友做參考。

角度1》第2季本來就屬於台積電的淡季
如果從過去台積電的營收及獲利表現來看,台積電在每年的第3季及第4季會呈現成長,第2季算是一年之中較淡的季節。請參考附圖1。

圖1:台積電季營收表現

資料來源:CMoney股市

圖2:台積電季獲利表現

資料來源:CMoney股市

毛利率跟高階製程營收占比有關

角度2》去年基期偏高,高毛利製程營收占比未提升
媒體針對台積電第2季毛利率衰退這事大作文章,不過我的看法倒相對簡單,因為台積電自己已經講了,第2季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晶片出貨比重沒有提升,換句話說5奈米製程的比例沒有拉高,營收貢獻都集中在7奈米或是其他較低製程,這一種營收占比自然不會有太好的毛利率表現。而這個情況什麼時候會改善呢?當然是蘋果iphone新機上市的時候囉!也就是第3季。

圖3:台積電毛利率

資料來源:CMoney股市

台積電蟬聯定期定額榜首

角度3》投資人對台積電的看法過度樂觀
這是我認為造成台積電賣壓出籠的主要原因,因為去年「護國神山」的名號喊得太大聲,大到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有一座護國神山——台積電。投資人甚至一度以手中持有台積電為榮,而台積電也蟬聯多月台股定期定額的榜首。到6月底為止,台積電定期定額交易戶數仍高達5萬330戶。因此一但出現不利台積電的消息,很快就會被放大解讀。

圖4:6月定期定額排行

資料來源:證券交易所

不過,就在前天有外資跳出來喊話,說台積電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看法跟我在上段文字敍述大致雷同,所以對於正在進行定期定額投資台積電的朋友,我會建議堅持下去,另外操作比較偏向積極型的朋友,可以留意台積電相關的集團股。請參考附表1。

資料來源:CMoney

同步留意世界先進、精材

附表1是台積電集團股營收表現,目前第2季營收成長較大的是世界先進(5347),本益比也是相對較低,再加上它們主要是8吋晶圓廠,也是目前全球最缺產能的製程,報價再次調漲的機率很高。精材(3374)因為第2季在調整產線,所以營收略降,但下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回復正常,投資朋友不妨也一起留意。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延伸閱讀
股市回檔該買什麼股?20年股市老手篩出「5檔佛系定存股」口袋名單,給你穩定配息!
一個資深投資人的告白:一位平凡的打掃阿姨,讓我明白做股票不能太「好鬥陣」才會賺錢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