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除權息旺季快到了,很多新手投資人在煩惱是否要參加除權息,網路上也有很多文章教大家計算各種成本,來判斷是否應該要參加。投資其實不必那麼複雜,本文提供你一個新的思考方式。

除權息的本質

除權息是公司將盈餘發還給股東的一種方式。

一間健康的公司,每年會將盈餘做幾種運用:
一是保留下來,投資在公司未來的發展。最有名的例子是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他們從不發股息,因為他們認為現金放在公司能有更好的運用,例如提高效率、開拓市場、併購,或是股票回購。事實也證明,公司能夠良好的運用保留在公司的盈餘,從而讓公司的價值不斷攀升,這其實對股東更有利。很多科技公司偏向保留,因為他們需要保留所賺的錢,投資在未來的發展。

二是公司營運已經穩定,不需要做太多的投資,或沒有更多的擴張計畫,就會把盈餘用股利的形式發還給股東。比較常見於民生,傳產,金融類股。

投資股票相當於擁有公司的一部分,公司賺錢,分紅給股東多與少,跟公司的發展政策有關,無法作為判斷公司好壞的依據。

並不是高配息就是好公司,低配息就不好,重點在於能夠「長期穩定」,穩定的高配息或是穩定的成長。

該不該參加除權息?

既然投資了一家公司(或存股),不參加除權息意味著你得進行這樣的操作:
1.在除權息前一天賣出。
2.在除權息後買回。

這樣的動作會有什麼問題呢?
1.股價會波動,你可能無法無縫接軌(除權息當天漲了,你沒漲到,或賣掉之後漲了,你沒漲到)。
2.需要交易手續費與交易稅。

所以當你精打細算,決定不參加除權息對你比較有利的時候,其實股價的波動性就足以打消這樣的小利,而股價的一日波動是無法預測的。那麼,這樣精打細算的意義就不大了。

最簡單的2個判斷方式

1.如果你所得課稅級距在30%以下或每年領取的股利少於50萬,其實不需要煩惱這個問題,放著就好。理由如上,單日的波動就足以打消節稅的小利。如果股利很多或是稅很重,那網路上有很多文章提供清楚的計算可以參考。

2.如果是存股族,那當然要領股利啊!領現金才有感覺麻。存股是長期投資一間公司,公司能夠長期穩定派息,何必一直進進出出自尋煩惱呢?更重要的是公司的基本面,如果公司一直都很穩定,長期持有好公司,不需要太多的動作,公司自然會帶給你好的回報。

本文獲「喝咖啡聊投資」授權轉載,原文:該不該參加除權息?免計算,最簡單的判斷方式!

延伸閱讀
那些年股市教我的事...一個專職投資人的故事:繳了600萬學費,我學會3件事
除權息旺季,18檔台股ETF殖利率贏上市櫃公司平均水準!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