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當我們熟悉一項事物的操作,就會對自己產生信心。比如我們一開始從不會開車,到可以一邊開車一邊吃早餐。俗話說:「第1胎照書養,第2胎當豬養,第3胎隨便養。」我相信當過父母的應該都有這種心得。

股票操作也是如此。起初我們對股票的各種機制不了解,對下單的操作不熟悉,對自己資金的控管也不嚴謹,所以一般沒有投資經驗的人,想到要拿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投入股市,感覺錢像肉包子打狗般一去不回,就不敢投資股市了。

我把學習投資的門關起來,雖然不會賺大錢,但是也不會受傷害,不投資股票,大不了就是不賺這個錢,有些人應該存有這種心態。可是我們不得不承認,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時間的腳步前進,台灣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化的過程,造就了「台灣錢淹腳目」,新台幣和美元的匯率來到1:25的輝煌年代,然後進入電腦網路造成的知識資訊革命,以及後來的各國印鈔低利率QE年代——社會在改變,我們的觀念也要跟著變。

不要以為你不學習投資,只是大不了不賺這個錢,但是你把錢存在銀行,看起來的結果是你存在銀行的錢的價值,會隨著時間的腳步愈來愈小。雖然你買麥當勞的時候沒什麼感覺、買雞排的時候沒什麼感覺,但當你要買房子、買股票,就會發現你的資產正慢慢的被侵蝕,開始縮水。

以前幾百萬元的房子,現在千萬元起跳;以前穩定收益的民生類股,殖利率從5%變成3%,房貸借貸利率從20年前的2%多變成現在的1%多。房子愈來愈貴,借錢的利率愈來愈低,你是不是應該開始學習投資了呢?

回到主題:投資信心的建立,在於你對該事物的熟悉程度。像我存股10年以上,利用各種財務表格,每年記錄收益狀況,10年後當然有信心我的投資會穩定獲利,當我對自己的投資組合有信心,當然就會拿這個投資組合去借錢,然後投入股市再投資。

所以,你如果沒有投資經驗,現在台股開放了盤中零股交易(選對券商的話,手續費從1元起算),你可以從盤中買入想要開始學習投資的零股做起,先小額買入,建立自己的投資邏輯,有紀律的記錄自己的投資狀況,就會從中得到你的投資信心。當你對小額投資有信心,自然會對放大投資金額這件事情有信心;當你能穩定獲利時,可以穩定得到比借貸更高的報酬,自然會對「借貸再投資」這件事情產生信心。

舉例來說,存股可以穩定得到5%的殖利率,市場上股票質押借款利率2%,房屋增貸利率1.3%多,因為對5%獲利有信心,當借款利率才2%時,借2%、賺5%這件事情,你當然會覺得是一件划算的事(前提是風險控管以及借款的槓桿比率)。

以上是我個人對於存股這些年來的心得,我想,這種信心建立的方法不見得只有在存股上見效,對於買低賣高做價差有天份的人也是一樣。當長年以某種策略買低賣高賺價差都能賺到錢,久了之後,自然會對自己那套投資邏輯有信心,金額放大,然後操作買低賣高做價差,這都是看個人的天份以及對該事情的熟悉程度,才能讓你對自己產生信心。

現在這個年代,連學生的教科書都開始放入投資的教材了,我們這些出社會的上班族,怎麼能不加緊腳步學習投資呢?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如何建立投資信心

延伸閱讀
傻多投資學》波段好還是存股好?年領百萬股利工程師棒喬飛:首重安心,汰弱留強是關鍵
為什麼不賺價差要存股?存股達人棒喬飛分享經驗:閒錢投資加上紀律,10年我就財務自由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