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環顧全球經濟現況,歐美先進國家,仍處於漸進式解封,景氣持續復甦反彈,速度和幅度各自有別。整體來看,脫離谷底是確定的事實,不過反應在股價方面卻是早已經「充分」而且「逐漸進入白熱化高原期」。

雖然指數仍在創新高的階段,但是「最甜蜜」的時候已經遠離,「潛在」的風險正逐漸上升——意指風險性資產而言。

鏡頭轉到亞洲、中南美或是非洲國家,疫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所以明顯影響到上述地區國家的內需景氣,疫苗的供需失衡問題持續延燒下去,或許到第4季左右比較有機會看到契機和曙光。

這次的新冠疫情打亂了許多事情,也凸顯了許多「想當然爾」的作法都被徹底破壞、改變:

1.實體店面已經不是最佳的保障收租物業,電商網路平台的交易將躍居重要角色!

2.民眾消費型態和生活方式已經被迫調整,部分習慣回不去了,企業主可能要改變銷售策略和經營策略,才能生存或是成長。

3.教學和學習的模式也被迫調整,新一代的年輕人可能會更加速擁抱科技,而降低人際關係的溫度。

4.職場工作的內容型態也大幅改變,日後上班族的專業和生存能力勢必要重新檢討。

5.投資理財的重點也要重新思考,預留現金的彈性空間以及逐漸調降風險資產的比例,調高變現性高、流動性強的資產比重,有其必要性!

原本的急速跑車,假如馬上踩煞車,可能會翻覆,所以如果慢慢試放油門,輕踩煞車則才能緩慢減速慢行,我們清楚美國FED,不想讓市場過度擔心通膨的壓力,然而已經有很多資金開始回流至債券市場,這部分的版圖轉移跡象明確,保守性投資人要留意此現象才是!

責任編輯:鍾守沂

延伸閱讀
00878、00888、00891等ESG ETF怎麼挑?3指標選出適合自己的ETF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想靠一次性重壓致富?4年存600張股票大俠:別忘記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