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前陣子和人討論未來投資趨勢時,不可免俗地討論到電動車這種熱門的主題。中國所用的字眼為新能源車,我覺得這個用詞比較廣泛,用在中國很貼切。2020年中國新能源車占總量1.75%,年增3成,其中純電動車占新能源車的8成。因為中國的新能源車除了包括電動車外,還包括其他非內燃機(傳統)汽車的任何汽車,例如氫能源車和生物燃料車這些全球已經發展多年,採用非石化燃料的新式能源汽車。

先說我的結論──電動車產業的整體前景是光明的。理由如下:

全球主要國家禁售燃油車和油電混合車時程表的時程確定,如下表所示:

世界各國對綠色能源的政策支持:這包括了各項相關產業的補助、購車補助款、廠商稅收減免、碳權交易。這些政府的監管政策對汽車和能源這2大產業,過去幾年來都已經造成了極大的衝擊。舉幾個例子:電動汽車先驅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過去幾年可以在艱困的環境下生存下來,讓公司轉虧為盈的原因就是出售碳權交易,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裡面第4章285頁裡的說明。

荷蘭判決石油大廠殼牌(Royal Dutch Shell,美股代號:RDS-A)須加碼減排, 2030年減碳45%。殼牌近年來已經開始減產石油,將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殼牌也早已依減碳量決定主管獎金。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美股代號:XOM)身上,傳統的石油大廠們過去數年市值都因此大減,正面臨著生存危機,埃克森美孚還因此在2020年被道瓊指數除名。

俄國是傳統的石油生產大國,石油也是他們外匯收入的主要來源;在2021年已經擬定新的石油戰略:「石油時代結束前,能賣的全賣」。

2020年電動車銷量成長38%,傳統汽車業也將加入戰局

電動車比較像是電子裝置:正因為這個原因,使電動車的進入門檻降低;尤其這對於東亞各國的電子供應鏈業者和現有的科技大廠來說是一大利多。一般而言,一輛汽車至少需要40種晶片;每輛純電動汽車的半導體使用量比傳統汽油車多出2倍。

幾乎所有的傳統汽車業者都已經制定電動車的積極參與和量產計畫:在2018年,全球最大的車廠福斯(Volkswagen,美股代號:VWAGY)就曾表示最後一台內燃機出廠被設定在2026年。2021年3月5日更宣布了它的Acclerate戰略──預計到2030年,公司將在歐洲完成70%的電動車市場份額;而在中國和美國這一數據為50%。此消息一出,公司股價接連大漲2天。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裡面第1章曾經提過的:以2020年一整年為例,特斯拉和中國電動車商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的股價在2020年一整年內分別上漲743%和1,112%,十分驚人(詳見下圖1)。

Wood Mackenzie(編按:國際知名能源諮詢機構)表示,全球2020年電動車的銷售成長了38%,Marklines(全球汽車產業平台)估計全球約出貨2萬8,000輛電動車,投資銀行Wedbush估計電動車的銷售占3%的全球總汽車銷售比。中國官方公布2020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130萬輛,年增8%。

下表則是2020年世界主要國家電動車在國內和全球汽車的市占:

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預測,到2040年時全球電動車新車銷售量為6,000萬輛,屆時將超越傳統汽柴油新車;這個預測和IEA一致。根據本文的所有討論,電動車產業的前景無疑地是一片光明。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電動車產業的未來

延伸閱讀

特斯拉、Apple Car對決,誰會贏?靠美股賺進上億資產的林子揚談電動車前景!
理科大叔看800本投資書,把20萬本金滾成1億:選自己最熟悉的產業,慢慢變有錢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