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去年,歐美國家深陷疫情中,台灣人知道,卻無法感同身受。直到今年5月,台灣疫情開始擴散及加速蔓延,那種恐懼不安、憤怒,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才真正襲擊台灣人。

內需服務業步入寒冬,預料不久之後,台灣很多行業可能面臨倒閉潮、大量失業人口問題浮上檯面;然而還是有更多產業景氣繁榮、有持續向上的趨勢,因此表現在企業獲利和股價上,就是呈現兩極化的局面。

我曾提過,股市表現和疫情的發展有關,但不是完全正相關,全球各地皆是如此。如果對這一點沒有認知,在投資操作上可能無所適從。

疫情趨緩,反而要小心股市行情反轉,有4件事可能會讓股市由漲轉跌:國外進口疫苗數量大幅增加、確診和死亡人數大幅下降、台灣實施全面性普篩,以及股價過熱,偏離基本面。

我的看法是,接下來的1個月左右會出現這一波的相對高點,但是緊接著就會反轉急下,務必要非常小心謹慎處理才是!

除了台股之外,另外可以考慮的商品是歐洲股市、原物料相關產品、黃金、石油、貴金屬、高收益債券基金、多元資產配置基金,但是也要保留一定程度的現金以備不時之需,股票可以交易,但是量要減少,且腳底要隨時抺油,保持彈性!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

寬鬆的資金環境,才是股市一直走多頭的滋生溫床,然而如果股價過度走強,而投機氛圍大幅提升的時候,依然要留意像樣的技術修正,不得不防。

責任編輯:鍾守沂

延伸閱讀

電動車ETF》投資下一波熱門商機:電動車趨勢與相關ETF解析
除權息旺季,10檔「高現金殖利率股」出爐,殖利率最高11%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