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中風…人生的改變與突破,會在這一次病後獲得許多體會。(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12月24日)

我想邀請大家一起想想看: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昏倒,就停在這裡了,你有什麼遺憾?以及,如果重新獲得新生,你會有什麼改變?那麼現在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呢?

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同時也是一位動靜脈畸形的患者。

在2018年7月底,無預警發病、血管破裂,在加護病房住了24天。順利完成開腦手術後,目前復健狀況良好。我在住院的時候就有失語的情況,開刀前最嚴重的時候,連自己幾歲都不知道,每天護理師問我:「現在在哪家醫院呢?」我都會說錯。

發病的那一瞬間,你知不知道自己正踏入什麼情況?到底有什麼在等待著自己?可能是感到暈眩而已;也可能像我一樣,眼睛失焦模糊,慢慢的身體開始傾斜,從頭痛站不穩到躺在地上開始嘔吐,說不出電話的數字。

醒來,發現世界不一樣了——原來我被送到了加護病房。發生了什麼事?我在哪裡?我到底怎麼了?

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感覺慌亂是很正常的,很多的混亂跟疑惑接連著出現。我那時心想:「我要在這裡多久?昨天我還在擔心的那些事情,我該怎麼處理?家人會不會擔心我?他們有沒有被嚇到?他們的身體狀況如何?我還能工作嗎?我還能摸到我的貓嗎?我會好嗎?我會死嗎?我還有救嗎?我還能站起來嗎?」

我決定,先承認我的害怕與不安,同時我也願意為自己做出行動。

首先,找到可以安撫自己的方式就變得很重要!我開始尋找能夠為自己做的事。透過「還能做的」微小改變與行動,感覺到自我掌控感,並為「活著」這件事感受到生命力,給自己的力量賦予意義。

在恐懼與未知中,我能夠跟自己站在一起,就是最了不起的事了。

接納自己的變化以及還擁有的能力,了解自己才有辦法安穩心情。可以說,認識自己,是面對疾病與自我調適最重要的起點。

最一開始,即使是在加護病房,我一樣試著讓自己保持快樂。等到我比較有意識後,就開始試著唱歌,但剛開始,我幾乎沒有辦法發出任何聲音,只能用心裡的聲音陪伴自己,漸漸的才有辦法記起一點音符。直到有一天,在加護病房裡可以發出聲音,那天我好開心,我能唱歌了!雖然破碎不完整。

然後自己慢慢用聲音摸索曾經在腦海裡的旋律,只要記憶回來一點點,就唱一點點。可惜,還在加護病房的我,唱一下下就會累,音也不穩,但我很滿足。後來不需要回想的歌曲,是從在曉明女中時就最愛看的「讚美之泉」聖歌,也念念佛經,徹底展現萬本歸宗和眾神的仁慈。

在加護病房裡一直記著的事情,是陳醫師告訴我的:「不要遺忘快樂,不要忘記自己。」這是30幾天來,最重要、也最常放在心裡的話。

我知道這段歷程很辛苦,也知道人生本來就有酸甜苦辣。真實的人生就是有許多感受,也就是這些體悟能帶來禮物。有低落,才能夠看見並放下內在的期望。當自我願意臣服,明白真正重要的,才有機會自由。感謝靈魂的安排,有了這場病,讓我比較容易放手。

「當大風來時,不去抵抗強風,反而變成風的一部分。」
「一朵花不會去想要怎麼開花,它只是活著,自然就會開花。」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我不去抵抗強風,而是成為風的一部分」諮商心理師小鹿——中風病癒日記

延伸閱讀
獨自照顧罹癌母親好難!自費治療費用太燒錢…她淚訴:「好羨慕有兄弟姐妹的人」
親友相繼離世,獨活好煎熬…當「自我照顧」成為新課題,「等死」絕對不是唯一的選項

作者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