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與生活形態的改變,金管會保險局預估,國內保險業預計將自2022年年底後,逐步進入全面數位化時代,因為網路技術的不斷增進,未來有許多保險服務將可以「網路取代馬路」。

對此,有人提出質疑:「人力是否會被電腦取代?」金管會保險局做出回答:「由於保險業務員與客戶之間的『連結』是靠長期聯繫互動的關係培養出來的,未來不僅不會被電腦取代,尤其是保險業務員進入『人機協作』的時代,反而有助於創造更多的時間、為保戶提供更好、更完整的保險規畫與服務。」

「保險理賠醫起通」實現一站式醫療理賠服務

所謂的「人機協作」,是指人與機器透過經驗和工作交流,持續改善工作流程的過程;也就是說,機器依據人類導入的資訊和流程執行作業後,人類再根據機器產出的成果進行調整,形成一種協作模式。這種「人機協作」的作業模式最大的優點在於,除了大幅縮短工作時程、提高準確度並節省企業人力成本外,最終能產出更具人性化的產品設計與服務。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全台民眾共有近7,900萬張健康險保單,每年有超過1,100萬件的健康險理賠申請。金管會保險局指出,自即日起,凡是保戶在「保險理賠醫起通」平台上的4間合作醫院(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國泰綜合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就醫,只要向醫院填寫診斷證明、費用證明等資料申請同意書,即可以行動服務、網站網頁或App向其投保的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

金管會保險局進一步表示,「保險理賠醫起通」實現一站式醫療理賠服務,目前規畫3年~5年內,全台主要醫院都能參加理賠平台且逐步統一格式,一來可以節省保戶的時間,二來減少醫師額外開立診斷證明的困擾,同時保險公司也能提升服務品質。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保險業「人機協作」開拓新商機、提升服務品質

延伸閱讀
想學好投資,別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事上!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公開成功投資3部曲
公司突然倒閉、資遣員工,生活立刻陷入困境?只要有這份文件,被失業也有4項給付可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