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常常有人嘲諷法人也愛追高殺低,跟散戶沒什麼兩樣,所以績效差,無法打敗指數,但真相真是如此嗎?至少在台股的股票型基金,數字呈現的卻是不一樣的故事。

2020年的台股績效表現很棒,並一路持續創新高到2021年2月(筆者寫這篇稿當天,台股還在創新高)。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在2020年度的績效是22.8%,但是台股基金組別平均是25.55%(根據晨星追蹤的113檔台股股票型基金)。

為了降低單一年度的運氣成分,我們把時間拉長到5年來看,台股加權股價指數的5年年化報酬率是12.06%,很棒,甚至強過同一時期S&P 500的11.01%。但台股股票基金5年年化報酬率的組別平均卻高達14.58%,一樣超越了大盤。

組別平均都這麼高了,代表個別基金一定表現更搶眼,因此本文列出25檔5年年化報酬率領先的台股股票型基金供大家參考,第1名的安聯台灣智慧基金,5年年化報酬率達到27.98%,第25名的富邦高成長基金,也有17.02%,都輕鬆打敗大盤指數。

10家投信業者擠進前25名

以基金公司來看,擠進前25名的基金當中,分別來自10家投信業者,其中以野村投信的5檔基金為最多,團隊實力堅強。其次是復華投信的4檔,富邦投信與日盛投信都各有3檔,安聯投信有2檔入榜,但囊括第1名與第2名。台股老牌的投信公司,群益投信與統一投信也各有2檔入榜。

所以,別再瞧不起台股基金操盤人,資訊領先是創造績效領先的重要基石,特別是台股的主角是電子產業,大約7成的市值是由電子業所創造。不過大家都很清楚,電子業變動快速,景氣與明星產品更迭,大大左右了績效的成敗,這也是為什麼台股股票型基金能夠取得優異報酬的關鍵。

那是不是都不要自己買台股,只買基金就好?這真的是見人見智,以我本身來說,自己買股票有很多樂趣,可能是成就感,可能是跟朋友聊天的談資,這些都是績效之外的樂趣,不管台股基金表現多好,我還是會保留一些資金自己操作,畢竟手中若有股票漲停板,還是可以開心一整天。

另外,這2年因為ETF大熱,所以大家一股腦去買ETF,甚至出現很多主題型的ETF。我個人的建議,主題型的ETF比較拿來做價差交易,如果真要長期無腦投資,追蹤大盤指數型的ETF或股票型基金還是比較適合,差別只在大盤指數型的ETF能給你平穩的大盤報酬,而股票型基金可能會有驚喜,當然,也可能是驚嚇!不過,以台股基金的長期統計來說,驚嚇的程度並不大,就算你真的很倒楣,不小心選到吊車尾的第100名,5年年化報酬率也有7.98%。老實說,這並不差,不信大家誠實地面對自己,算一算過去5年的股票資產報酬率,真的有贏它嗎?(本文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

延伸閱讀
未來這些年,你不可錯過的高成長型基金
投資全球股票型基金必懂:大象會跳舞,但不是每隻大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