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週實戰案例」的前導文中有提到箱型的「基本概念」(詳見〈1張圖用「箱型」找出「關鍵價」,只要股價突破,就有飆漲機會…〉),週實戰案例如其名,是我常用的技術分析或是籌碼面的「實戰案例」,每次都會用到與以往教學過的不同內容,算是加強教學內容以及驗證使用的方式。

隨著時間來到「年底」,除了封關行情以外,最先聯想到的會是「投信」及「年底」的作帳行情,今天介紹的是投信在盤整階段布局、押寶,隨後股價順利突破箱頂的案例——華邦電(2344)。

什麼是投信作帳行情?

每一季的季底,都會出現「投信作帳」的話題,之所以要「作帳」,主要是和基金經理人的「績效」有關:績效好,當然就能獲得可觀的獎金、被更好的機構挖角,這也是經理人會這麼努力在季底或年底衝刺績效的原因。

作帳方式有很多種,這邊提比較簡單的2種:

1.衝刺原本已經持有的中、高持股部位:原本就布局好,且已經持有中、高部位的持股,短期內將股價拉起來,會是最有效率的作帳效果,簡單來說,就是成效好、CP值高。

2.投信的連買積極度突然變很高:這一點是平常就具「籌碼優勢」的狀況,不過在接近年底的作帳行情下,投信突然出現連買積極度高的行為,更顯得有所意圖。

這篇文章的實戰案例「華邦電」,屬於上述第2種。

對股本龐大標的進行籌碼分析,找到「預測股價」的贏家、主力

在開始以前,要先解釋一下,因為華邦電屬於股本龐大的標的,要單以某一方的籌碼就進行推動股價,相比股本中小型股來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一般分析籌碼分成:1.找拉抬股價的主力;2.找預測股價的主力。而在對股本較大的股票進行籌碼分析時,是屬於第2種。

案例分析》押寶投信年底作帳——以華邦電(2344)為例

今天要分享的案例如前言所提,是趕在年底之前突然有投信大買、押寶的華邦電,這類異常買超行為的案例,是我滿喜歡的突破類型。

先從月初的行情開始說起:在2020年11月底、12月初,當時已有投信先行出現大買,短期間內也有連續的積極買超行為。如果站在投信年底作帳行情的角度上,投信的大量買超可能是「拉抬」或是「預測」股價上漲,但上述我們提到,華邦電股本很大,所以應是站在後者的角度來看待投信買超。

這邊再補充一點,除了投信以外,還出現外資及自營商(自有)的買超,綜合上述,即為經典的「3大法人」同步買超狀況,隨後,華邦電股價在短期內出現44.81%的漲勢,此為第1波行情。

資料來源:籌碼K線

股價漲完後走入「盤整階段」,這時可以等待2個徵兆

搭在行情上的股票,有時不只1波,當股價漲完1波行情後回檔,此時會進入「高檔消耗賣壓」的階段,隨時觀察、等待股價再次表態或是籌碼再次有主力大買的徵兆。

以華邦電來看,股價在2020年12月9日從高點回落以後進入盤整,此時投信在高點前就開始出現賣超,這邊視為「獲利調節」動作。

而在盤整期間,投信有2度轉買行為:第1次連買2天後賣超,連續性不高;第2次則在12月21日,這一波以後的買超具有高度連續性,一直買到12月24日又開始相繼出現自營商(自有)及外資的買超助攻,股價也在這時出現不同以往的「帶量起漲」。

在技術面及籌碼面兩者相輔相成下,就是等待「股價」突破前高或撐箱頂的時候了。

資料來源:籌碼K線

結論》

至於買點是在哪裡,我就不明說了,畢竟不難找、也很多,這類的上漲型態,在很多股票上也會出現,可參考〈盯緊「2個籌碼徵兆」,一旦股票接近箱頂,就有望抓到股價數根長紅機會!〉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主力從「布局到獲利」→股價大漲63%,提前找到行情發動的「2個徵兆」(投信版)

作者簡介_闕壯玟(Peter)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