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技術分析」搭配「籌碼優勢」,在股價突破壓力時有加分效果

之前提過箱型的「基本概念」及「實戰案例」(詳見〈1張圖用「箱型」找出「關鍵價」,只要股價突破,就有飆漲機會…〉),箱型的應用是屬於「技術分析」的部分,那如果技術分析加上「籌碼」的搭配,就會有加分的效果。

舉例來說,當股價接近箱型的箱頂時,在那陣子突然有法人或是其他市場分點的布局,就可以推測這些籌碼是否有推升股價的意圖,又或是事前掌握到公司的利多消息。

以投信為籌碼核心,配合外資或自營商的助攻,找到「股價接近或剛突破箱頂」時機!

對台股的價差交易者來說,使用籌碼面的核心,就在搭法人或是主力的順風車,不過每個不同角色的買超籌碼,意義可能大不相同。

像「外資布局時間較長」、「投信擅長波段交易」,自營商還分成「自有」跟「避險」籌碼,「自有」也是擅長波段,但操作時間比投信更短,若是「避險」就要小心了,因為通常是隔日沖操作,也就是今天看到,明天反向賣超的機會很高。

在這些法人籌碼中,Peter習慣以「投信」為核心,再去找出外資或自營商(自有)也跟著助攻的股票,技術面則是搭配「股價接近或剛突破箱頂」的時機。

連日突破多個箱頂——以致茂(2360)為例

已經確定適合的跟隨對象及時機之後,來舉1檔「股價在箱頂前,主力異常買超」的案例。

致茂(2360)自2020年12月7日~12月10日收盤,已經呈現連4紅,每根紅K都是帶量的「實體長紅」,是漂亮的量增價漲模式。

從K線圖來看,致茂可以畫出的箱型就至少有5個,不過真的不要一次把5個都畫出來,不然連你都看不懂自己在畫什麼了。直接把「剛突破」跟「即將突破」的箱型畫出來就好(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Peter投資去

即將突破以及剛突破的箱頂,這兩個概念不太一樣:前者是下一道壓力關卡,後者則是用來當作支撐參考,但這邊所指的「支撐」,並不是說回檔跌破就直接反轉,只是用來當作漲勢延續力道的參考之一(如:跌破就是進入消耗賣壓的盤整狀況)。

致茂這次明顯就屬於是外資、投信合買的優勢,也是讓股價這次自突破「季線」以後連續挑戰箱頂的關鍵,符合前面所說的,我會以投信為主,並且去找到其他法人一起買超的狀況。

資料來源:Peter投資去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當股價接近壓力關卡,出現「2個籌碼徵兆」後,連漲4根長紅!以致茂(2360)舉例…

作者簡介_闕壯玟(Peter)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