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上星期(編按:指2020年1月3日)發生的美軍空襲巴格達機場,造成伊朗的少將指揮官身亡,這也引發不小的連鎖反應。伊朗也警告美國,這是非常不智的一個行為。

身為外圍的消息被動接收者,我們不可能知道這會不會持續引發更大的衝突,甚至網路還傳出是否會是「第3次世界大戰」。當然,身處在平安與幸福的台灣,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經歷過動亂的年代,老一輩的長者也許還有,但中年乃至於年輕一輩,那是想都沒想過的、戰爭彷彿是不可能的。但危機意識應該還是要時時具備才是。

從國際油價跟金價的反應來看,國際上的反應確實是非同小可,金價在此事件發生前,就已經打底整理完成,不斷上攻,而且金價(股票代號:GLD)也準備創2019年9月4日以來新高。

至於油價又是如何變化?西德州原油與布蘭特原油紛紛大漲超過3%。國際情勢彷彿一觸即發。

上圖為2020年1月3日油價收盤狀況

當股市不斷創歷史新高時,金價成為適當的資金避風港

過去幾個月的新聞,相信工作再怎麼忙碌,讀者一定看到「股市又再創歷史新高」等之類的字眼。的確,2019年整年度,道瓊指數從2萬3,327點漲到2萬8,538點,足足上漲5,211點,漲幅22.33%,這種大盤漲幅並不多見。

上圖為道瓊年K線圖

而且許多大型龍頭股也是動輒30%或50%的漲幅,像是眾所皆知的蘋果(股票代號:AAPL),從157.74點上漲到293.65點,漲幅竟達到86.16%。

上圖為蘋果年K線圖

在股市屢創新高之際,作多的投資人當然是皆大歡喜,不管買的是大盤ETF或者各式各樣的股票,基本上應該都會是上漲居多,除非你去買到很冷門、中小型股。

這種情形之下做空當然是不對的,不管你有多少的研究,或者你有多少的操作經驗與看法,對我們來說,股市一直上漲這是「結果」,也許是群眾的瘋狂,也可能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大利多?我們盡可能降低猜測的成分,整體的投資組合績效就不會飄的太嚴重。

那這時候如果手上有大量股票部位,除了買進選擇權賣權避險(buy put),或者買進ProShares 2倍做多波動率指數短期期貨ETF(UVXY)等衍生性商品去做避險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呢?

有的,那就是買進動亂之財--黃金。在過去幾年的專欄文章中提過,黃金這幾年的漲幅其實並不如大盤,太平盛世,股市屢創歷史新高,怎麼看黃金都不是個討喜的商品。但其實買進黃金除了看好金價本身之外,更重要的還是對美元的不信任。

上圖為黃金日線圖

也就是說,當你觀察到股市大漲,但黃金不怎麼跌的時候,你應該要知道有動能進去,而什麼原因我們不得而知。所以當上週五(2020年1月3日)黃金往上跳空噴出時,其實之前已經有許多的徵兆。

買進金礦股ETF不代表買進黃金

許多投資人可能不知道,許多市面上販售的主動型基金,其中在金融海嘯前熱賣的XXX世礦或者某某礦業基金,淨值並不會完全與金價走勢成正比,因為這些礦業公司的財務體質、現金流量、以及礦產的基地有多少隱含的產量,都深深影響到他們的每季表現,更不用說還牽扯到大盤的上漲與下跌,這部分的變因實在太多。

所以有讀者詢問:「為什麼1月3日明明黃金是上漲,但GDX(VanEck Vectors黃金礦業ETF)卻是下跌?」


我們當然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有個重要因子,當天大盤下跌233點,另外近1年的金礦股漲幅已經遠勝大盤與黃金。即便連續2、3天的小跌修正,其實都算不得什麼大事,這點要特別留意。

看完黃金,那原油會不會是逢低進場的買點?

在2019年9月的一篇專欄文章中(詳見:烤肉趣過後,恐面暴漲的油價…全球央行大降息,比起小型股,大型股ETF更值得關注),不知道讀者還記不記得,當時發生了中東沙國煉油廠遭無人機攻擊,導致原油產量大減,當時油價瞬間大漲,幅度遠比這次的伊朗事件還要大。

但我們就原油幾個對應的產業ETF走勢來看,會發現SPDR能源類股ETF(XLE)與SPDR標普油氣開採與生產ETF(XOP)當時9月的時候走勢在年線之下,所以根本不用太過理會;而截至2020年1月3日為止,油價已經有上漲了一些,但還是弱勢在年線底下盤旋,讓我們檢視這段時間,也就是9月至今(2020年1月6日),其實投資XLE或XOP的投資人,根本是沒什麼賺頭,甚至還會小虧。

對於基本分析很強的讀者,也許可以花很多時間找出投資價值,但對動能投資學派來說,目前依舊看不到太多的投資機會,至少站上年線會是第1個條件,之後還有其他條件配合,那要不要買入再來討論。

如果這週美方與伊朗的緊張情勢有持續升溫的話,金價跟油價或許還有行情,不過按部就班,遵守紀律執行步驟就好,與其過多的猜測,還不如守好停損停利點,資金控管做好就好。

分享這陣子操作心得給讀者,也祝你們2020年平安順心,投資都順利。

快速結論

黃金投資方式盡可能用黃金存摺或者直接買入黃金ETF,投資各式各樣的礦業基金,其實跟金價的連動並沒有這麼高度相關;另外油價長空格局沒變,短線看中東情勢變化。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伊朗少將指揮官命喪美軍空襲,中東情勢緊張度升高,金價油價齊漲,但兩者投資價值並不相同,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如何做好因應之計?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