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金融市場在3月歷經了一波非常劇烈的震盪,儘管布蘭特原油期貨一度來到130元之上,金價也突破2000元,但隨後在快速創高的走勢後都出現明顯的回檔,隨後也出現上下波動大幅刷洗。而這段時間除聯準會不斷放狠話要加速升息,引起2年期與10年期公債利差倒掛,也讓股市氛圍轉趨悲觀,原物料的走勢更是撲朔迷離,本期專欄也將為各位解析未來原物料看法。

聯準會最新指引越來越「鷹」

在談到原物料的走勢之前,我們還是首先回顧美聯儲在3月會議紀要中的一些看法,紀要中主要暗示,「FED將以每月最高950億美元的速度減持債券,且未來幾次會議上,不排除於一次或多次會議上調升2碼利率」。而這樣的每月縮表規模,除了是前次縮表的2倍以外(2017-2019年),紀要中也提到若非烏俄戰爭,FED可能早在3月就會升息2碼,基本上美聯儲對抗通膨的態度非常堅決。

觀察市場,除了公債利率快速拉高外,可以看到美國的實質利率正開始快速拉高,擺脫2020年以來的實質負利率情形。因此,越來越多聯準會官員在4月上旬放出前瞻指引,暗示未來5月聯準會利率會議將一次升息2碼,也提到屆時可能會直接啟動縮表,可以說美聯儲現在已經把對抗通膨當成第一要務,但美聯除主席鮑威爾還是一再強調:「目前3個月期美債殖利率利差與10年期美債殖利率也未倒掛,美國經濟可以達到軟著陸」。

在這樣的總體背景之下,市場上其實對於加速升息與縮表已經取得一定程度的共識,最大的爭議還是在美國景氣究竟能不能軟著陸,這部分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有更多的總體經濟數據才能進一步確認,在此之前多數金融商品可能都會陷入比較震盪與刷洗的走勢。

實質利率正快速上升,易壓易黃金價格

以黃金來看,其作為不孳息的商品,以過去統計結果回測與實質利率呈現高度負相關。進一步解釋,實質利率的計算方式是以名目利率減去通膨,這也意味著當通膨上升的速度大於名目利率漲幅,則實質利率會下降,並帶動金價上漲,而若名目利率漲幅大於通膨漲幅,則實質利率上升,金價則易下跌,另外一個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則是避險需求。

芝商所早前的研究文章也提到黃金與實質利率的關係,指出實質利率反映在投資組合配置黃金、經通膨調整後的機會成本。黃金不會創造任何現金流,低利率代表黃金持有人不會損失太多利息收入。道理在於,當利率上揚時,投資人會減少黃金部位,並將資金重新配置到孳息率較高的資產,導致金價下跌。

目前觀察,前一段時間雖然黃金價格在戰爭避險氛圍高漲下出現大幅上漲,不過隨著市場對戰爭議題反應淡化,價格已逐漸壓回。再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FED基本上已經完成讓失業率回穩的首要任務,接下來的關鍵就是控制通膨率,而為了達到控制通膨的目的,未來名目利率向上拉升的速度超過通膨可以預期,現階段也可以看到實質利率不斷走高,預期黃金價格未來受壓抑的可能性較高。


石油近遠月價差現端倪,轉入震盪整理機率大

如前文所述,從聯準會的各項舉動與發言來看,控制通膨已經成為他們的核心目標,故影響通膨的關鍵因素-能源價格,自然也成為美國政府需要解決的重要議題。目前除國際能源署(IEA)已經於4月中旬宣布,非美成員國將提供6000萬桶石油,美國政府也已經確認將動用其戰略石油(SPR),5月起半年內,將每日釋出100萬桶,總計到秋季共釋出1.8億桶儲油,另外中國疫情封城也使4月油價受壓抑。

展望後勢,美國3月美國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3月原油供需月報,暫時預測未來幾個月原油將重回供過於求,而觀察原油期貨價格,正常來講一般近遠月價差應該要是負值,現今遠月期貨價格卻低於近月,其實也暗示市場並不是那麼看多油價,故即便供給面綠能當道廠商不願增產,價格轉為高檔震盪的機率仍較高。


整體來看,目前各個金融商品的趨勢性在整個第2季可能都不會有太明顯的趨勢,主要原因是市場現在需要更多總體經濟數據來確認「景氣到底是軟著陸還是硬著陸」,盤勢操作難度可能會大幅提高。

而若投資人憂慮景氣將在未來出現硬著陸,也可以考慮做空指數型商品,或是操作各類商品期貨合約,包括輕原油(CL)、小原油(QM)、黃金(GC)、微型黃金(MGC)、銅(HG)。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如何以經濟指標預判停滯性通膨,避險工具如何選擇?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是全世界管理風險的場所。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提供遍及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全球最廣泛的基準期貨和期權產品系列,包括基於利率,股指,外匯,能源,農產品及金屬。芝商所的產品和服務確保全世界的企業能够有效地管理風險並實現增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