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自2月下旬開戰以來,對全球經濟造成以下影響:
▲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重要的鋼材供應商,戰事影響供應,導致鋼材全球價格攀升。而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之後,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飆漲,從能源、金屬到農產品,紛紛出現驚人震盪。
▲美國及歐洲盟國考慮禁止俄羅斯原油進口,帶動油價亞洲盤飆高,芝商所WTI原油期貨價格最高來到130美元。另外阿拉伯石油設施遭攻擊,也加深市場擔憂全球原油的供應。



芝商所WTI原油期貨圖表來源:https://tw.tradingview.com/chart/bwabsvkh/?symbol=NYMEX%3ACL1%21

▲軍事緊張,市場避險需求激增,芝商所黃金期貨價格在3/8 衝破每盎司2,000 大關 


芝商所黃金期貨圖表來源:https://tw.tradingview.com/chart/bwabsvkh/

▲在4/13 OPEC剛發布的最新月報指出:反應下調的2022 年經濟增長數據,將 2022 年石油需求成長下調 50萬桶/日,從420萬桶/日 下修調至 370 萬桶 / 日。另外EIA也下修對全球石油和液體燃料消費量的預測,目前估計 2022 年消費量平均 9980 萬桶 / 日,較 3 月時的估值減少 80 萬桶/日。

在俄烏戰事未歇及全球疫情再次出現反彈下,能源產業動盪加劇,原物料飆升,全球市場對供應鏈的擔憂,各國通貨膨脹壓力將會持續一段時間,壓抑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在這樣的經濟情勢下,也嚴重影響投資市場,全球股市動盪,台股的波動也很大。

這時候的投資策略要謹慎小心,考量風險因素,最適宜採取多元分散配置方式,利用各項投資工具來佈局,順勢操作及建立避險部位來多空佈局。可以從以下思惟進行:
1.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股價創低時,尋找價值型股票來佈局長期投資。
2.市場波動瞬息萬變,擬定避險策略,可以同時建構期權交易策略來分散風險
3.慎選流動性強,靈活性佳的投資標的。
4.因戰事影響的貴金屬和能源產品,在未來仍有看漲的趨勢,可以用部份資金參與原物料大波動行情。也可以利用能源產品作為避險工具。

想參與原物料波動行情的投資朋友,市場上有ETF 和期貨,而期貨當中投資人可以選擇海外期貨。
但期貨相對於ETF,有以下的優勢:
▲無需繳納管理費。
▲國外交易所種類多元, ,投資人更能找到合適的商品。
▲幾乎每天24小時都可以進行交易。
▲當發生可能影響油價事件時,投資者可以立即作出投資決策,進行交易。
選擇流動性強,靈活性佳的投資標的,可以考慮芝商所的WTI原油期貨,它是全球最廣泛、最具流動性的能源期貨商品之一。根據芝商所最新數據,2022年第一季度WTI原油期貨合約的每日平均成交量達114萬份,較去年同期高4%,其中在非美國時段的成交量約佔 20%,顯示產品流動性持續強勁。


WTI原油期貨合約規模,規格如下:


原油期貨的交易優勢包括:接近24小時的交易市場,是全球流動性最高的原油交易平臺,定價透明,也符合現貨市場的多樣化需求。

投資市場上的各種多空因素容易造成價格波動劇烈,任何投資都要作好功課,不能茫然進場,一定要建立好避險策略。投資WTI原油期貨的避險策略可以搭配選擇芝商所的WTI原油每週選擇權來進行避險,但也要記得關注:
1.每週三發佈的EIA石油資料報告。
2.OPEC會議以及可能影響石油成本的所有事件。
另外想參與貴金屬市場,可以參考芝商所的貴金屬期貨商品。商品代碼為黃金期貨(GC)、白銀期貨(SI)、鉑期貨(PL)、鈀期貨(PA),其中黃金和白銀除了提供基準合約,也有迷你和微型期貨合約可以選擇,同時也適合進行價差交易。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如何以經濟指標預判停滯性通膨,避險工具如何選擇?

小檔案_權證小哥

我是權證小哥,一介素人出身,沒有富爸爸,不具商學背景,經歷過慘賠,積蓄3度「歸零」,靠著自學,在台股中悟出主力籌碼的重要性,擅用高槓桿的權證操作,短短7個月以10萬元滾出千萬元,現在運用權證、股票、期貨、可轉債穩健獲利!
「權證小哥」臉書粉絲頁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是全世界管理風險的場所。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提供遍及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全球最廣泛的基準期貨和期權產品系列,包括基於利率,股指,外匯,能源,農產品及金屬。芝商所的產品和服務確保全世界的企業能够有效地管理風險並實現增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