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本專欄在5月份時曾提過原油是可以留意的投資標,當時總體經濟尚在復甦階段,我們今年以來也持續樂觀期待美國經濟回穩,伴隨著歐美解封、經濟活動重啟,原油需求將復甦,而且,我們可以看到近幾個月,非製造業指數表現較製造業來得更為強勁,這表示美國人的消費正從商品轉為服務。解封後,人們終於可以走出家門趴趴走,開車出去玩或是搭船、搭飛機旅遊,也推升了用油的需求。

非製造業指數近期明顯強過製造業指數。

而現在時序已進入8月,油價也如我們預期出現一波漲勢,其中西德州原油(WTI)期貨價格於7月時更一度創下每桶76.98美元,這是2014年12月以來新高,那麼接下來該怎麼看呢?油價創高後一個月似乎已經開始轉弱了。

現在油價已經走到筆者認為的「區間上緣」,不能說要再向上突破新高至80元、90元沒機會,但是機率相對低,以目前國際供需態勢來看,除非再出現像疫情爆發這種特殊事件,否則油價一定都會走在一個區間內,要回到百元以上水準很難了,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從電動車出現、國際環保意識崛起,原油這種資源有限,甚至有天會用罄的說法就破滅了,大家都積極的尋求替代性能源,對原油的長期需求逐步走弱,但是,油價跌到一定程度,靠著販賣石油賺錢的這些國家還是要生存,就有了OPEC+組織聯合減產來支撐價格,然後執行減產、價格反轉走揚後,漲到一定程度,就會開始有人想增產了,說白一點,油價基本上就是有不少人為操縱因子在裡面。

芝商所WTI輕原油期貨價格走勢

不過,我們還是要跟大家分析一下基本面狀況,美國第三季經濟活動旺盛,夏季也是用油旺季,需求有一定支撐,加上EIA(能源情報署)公布原油庫存處在近5年均值的低檔,這些都是對價格有利的因子;至於不利的地方,就是供給端正蠢蠢欲動,OPEC+的會員國決議從8月起逐月上調產量,每日將增加供給40萬桶,直到原來每日減產580萬桶的規模完全消化為止,而且,明年還將上調幾個主要產油國的每日基準產量,這些供給增加的部分,甚至還沒考慮到伊朗產量回歸及美國原油供給回升等變數,所以,供給端存在很大不利因素,這些恐怕都會成為油價繼續上漲的阻力。

建議讀者若想參與油價的波動行情,可參考芝商所(CME)旗下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提供的輕原油期貨商品,也就是前面提到的WTI 輕原油期貨,按合約規模劃分的話,有標準合約(代碼CL)和小型合約(代碼QM)。WTI 輕原油期貨被公認為全球流動性最高的原油合約之一,交投相當活躍,這些合約根據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庫欣地區原油定價,並與全球各地的能源市場連動密切,是應對美國和國際原油事件的最有效交易工具。


參與原油行情配置推薦➤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用微型商品,參與美股發展商機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