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21年1月4日,全球投資市場重起爐灶,但美股開紅盤當日卻出現重挫,道瓊指數盤中一度大跌逾700點,令投資人措手不及,不過,當天卻恰好就是這波行情的低點,隨後美股連日上漲,道瓊指數兩日後即刷新歷史高點,1月7日盤中創下歷史新高31193.4點,1月8日創下收盤新高31097.97點,求穩31000點之上。

而最值得一提的,應該是虛擬貨幣的行情,相比股市更加瘋狂,虛擬貨幣龍頭比特幣2019年底價格為7,206.9美元,2020年底為28,731美元,年漲幅達298.66%!這還沒完,2021開年持續狂飆,1月8日最高價來到41,616美元,再漲4成,短短一年又8天(比特幣每日皆可交易)漲幅達477%。其瘋狂上漲的理由看起來是因為機構投資人進場,但主要原因還是市場資金氾濫,確實,人們對虛擬貨幣的認同度正在上升,就連華爾街大型金融機構摩根大通都出具報告指出,比特幣地位可比擬黃金,結果市場資金開始追逐這些虛擬貨幣,甚至影響到黃金價格。


資金氾濫造成資產價格持續飆漲

回過頭來看,台股表現也是不遑多讓,一路向上攻克15,000點大關;2021年第一周全球股市紛紛上演噴出行情,亞股當中更以韓國股市漲幅最驚人,高達9.7%,還遙遙領先台股的4.96%;看到這邊,投資人最擔心的大概就是資產價格泡沫化,不知道何時泡泡就會破掉,但是,筆者過去文章曾提及一個觀念,「不是資產價格漲太多,而是現金變得不值錢」,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的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也曾說,「人們本能地認為現金是風險最低的資產,因其波動性較小,也因為我們從現金的角度來看待一切,以美元來衡量一切價值,這讓投資者陷入一種虛假的安全感。」

去年12月,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去年最後一次利率會議後聲明中指出,每個月會繼續購買至少1,200億美元的債券,直到經濟復甦「有顯著進展」為止,也就是說會繼續灑錢到市場上,聯準會資產負債表規模在去年12月23日來到7.4兆美元,為歷史新高,照目前狀況,繼續上升的可能性不小,尤其最近新冠疫情又再度惡化。

觀察資金退潮是否成反轉點

簡單來說,目前資產價格的上漲主要是資金行情推動,而促成資金氾濫的原因則是新冠疫情,雖然相關疫苗已經陸續問世,但該種病毒傳染力驚人,近期英國變種病毒爆發,全球確診人數再度竄升,也因此,全球經濟要恢復正軌絕對還需要時間,那美聯儲(FED)資金投放到市場上的動作也就不會停止,資金派對就會延續,這時投資人可能會問,可以觀察什麼指標來判斷市場資金的充沛程度?這邊建議,短期的話可觀察美元指數走勢,2020年3月衝上102的高點後即一路走弱,至近期已跌至90附近維持震盪,依照目前繼續灑錢的背景來看,走勢應該不會輕易反轉,但如果反轉了就要小心;再來則是每周更新一次的FED總資產規模,一樣觀察規模是呈現增加還是減少的趨勢。

由於市場資金氾濫,合理推估在FED回收資金前,資產價格上漲的趨勢不容易改變,但短線仍可能會有較大震盪,甚至假如有發生什麼黑天鵝事件,資金就會集體從股市或者某種風險性資產撤出,待事件緩和後,市場資金還是要找到去處,又會回來,呈現一種緩漲急跌的現象。

上半年基期低,股市追逐本夢比

從美股來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在2020寫下驚奇的一年,股價一年漲幅超過7倍之譜,令人嘖嘖稱奇,2021開年也持續上漲,1月8日市值已超過8,000億美元,成全美第5大上市企業,並推升執行長馬斯克身價超過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成為世界首富。


許多人都感到不可思議,特斯拉的汽車產量遠不如豐田、福斯等汽車大廠,但這些汽車大廠市值全部加起來也不如一家特斯拉,或許,比較的對象一開始就錯了,特斯拉不是一間汽車公司,而是車聯網企業;特斯拉汽車的售價不斷地在下降,只為了把車子賣出去、為了能迅速提高市占,或者說,讓路上的特斯拉汽車更多,有別於傳統車廠只是專注在「電動車」的概念上,特斯拉想賣的是服務,所以特斯拉其實應該是一間科技公司才對,若將其市值與Apple、Amazon、Google等相比或許更加合理,再加上第一季通常都會有所謂的「作夢」行情,往年已過,新年伊始,大家會開始想像新的一年會如何發展、會去期待,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因為疫情衝擊,幾乎造成企業上半年營運基期都偏低,熱錢+低基期+作夢行情,上半年股市表現或可期待,建議對個股不熟的投資人可直接利用指數期貨如小那斯達克、小SP參與行情,小額投資人也有微型小那斯達克、微型小SP可利用,保證金僅為前兩者的十分之一。


*每家期貨公司可能會收取不同的保證金,欲知詳情投資人請向各家期貨公司查詢。

看更多投資趨勢>>>
https://www.cmegroup.com/cn-t/?utm_source=smart&utm_medium=media_partner&utm_campaign=Micro_E-mini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美元指數再破底,黃金為何不漲反跌?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每年平均經手30億份合約,價值約1千兆美元。芝商所為買賣雙方提供市場,連接需要管理風險或願意通過承擔風險進行獲利的個人、企業或機構。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作為指定合約市場。CMECBOTNYMEXCOMEX提供涵蓋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範圍最廣的全球基準產品,包括基於利率、股票指數、外匯、能源、農產品、金屬、天氣和房地產的期貨和期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