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巴菲特四兩撥千金

今年的波克夏海瑟威股東會,跟往常一樣人聲鼎沸,股神巴菲特一樣親臨現場跟股東們喝可樂同樂,不過這次巴菲特卻不像過去幾年一樣,大肆吹噓自己公司的成績,反而針對某一些投資案,向股東表達歉意。

最被大家關注的是,當有股東問及為什麼沒有買亞馬遜(Amazon)時,股神巴菲特簡單地回答說:「笨/蠢」,就揮揮手表示不願意再提這一件事。

錯過了500元的大立光

我認為問股神這一個問題,就像你問任何一個基金經理人:「為什麼沒有在500元的時候買進大立光」一樣地愚蠢(本月大立光股價突破5000元)。又或著是這位股東本身沒有太多的操作經驗,才會有這樣的提問。我相信股神當時一定也曾經評估過亞馬遜,也一定有他不願意買進的理由,只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碰到這種投資人,大概也知道多說無益吧!

任何人都有投資看走眼的時候,但如果在一開始介入選對方向,大賠的機率應該就會小很多。如果巴菲特在台灣,會不會也同樣錯過500元的大立光呢?我認為錯過的機會很大,因為就巴菲特的選股精神,強調公司體質、獲利率、配發現金的多寡,股王大立光大概很難符合!為什麼呢?篩選看看就知道囉!

七項選股條件、篩出15檔個股

依照股神巴菲特的選股精神,我們可以試著用以下七項條件,篩選出來15檔分屬於不同產業的個股,提供給大家參考:

條件1. 近5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皆大於10%
條件2. 近5年營業利益率皆大於10%
條件3. 連續10年以上發放現金股利
條件4. 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大於50%
條件5. 股價淨值比小於2
條件6. 負債比小於50%
條件7. 市值大於30億

{DS}

15檔穩定配息且ROE連續5年大於10%之個股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整理:陳唯泰

選自己熟悉的公司

嚴格說起來,要滿足以上七項條件真的很不容易。然而在篩選結果出來之後,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怎麼市場上耳熟能詳的好股,例如:台積電(2330)、台塑(1301)或大立光(3008)都沒有被篩選出來,難道這些股不好、巴菲特不會去買嗎?

我認為這個沒有絕對關係,因為只要我們略微地把條件放寬,它們就會上榜了。台積電及大立光沒有上榜的原因是因為過去5年的現金股利發放率分別只有47%及37%,兩者都不到50%,因此沒有被選上;而台塑在各項配息條件上都表現不錯,但因為股價淨值比超過2倍,所以沒有被選上。因此也許你的股票是好股票,但因為短線上股價漲多沒被選上,也不要灰心唷~

至於上表中的個股,有些是唯泰曾親自到公司拜訪或參加過法說會的公司,例如:

翔名(8091)是半導體設備商,主要產品為離子佈植機,國內幾乎沒有一家設備業者可以跟它競爭。

巨路(6192)是世界級工業程控專業廠商,中油、台塑集團、台電、大陸中石油,台積電及台達電等高科技大廠,都是它的客戶,自然這家公司的產業地位,是被肯定的。

同欣電(6271)主要有3項產品:CIS影像產品的3D感測器、陶瓷基板、RF通訊高頻模組,分別掌握美國、車用晝行燈以及智慧手機市場。這些雖然不一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公司,但是如果能好好學習巴菲特的選股精神,也一定有機會在台灣的股票市場上挖掘到鑽石唷!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