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鋼材抗拉強度差四倍,別說自己慢慢開就好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去年開始我剛好想買新車,隔了七、八年沒注意車市變化,花了一些時間一路研究下來,突然發現多數國產車還在2氣囊、沒有循跡防滑,而且有更多入門進口車配備6顆氣囊、9顆氣囊,卻可以賣你國產價。然後我就開始一直在靠北買國產車不安全、不划算這件事情。當然獲得了一些認同,但是應該有更多的人覺得我在發神經,整天講車子不安全跟車禍的事情,一張烏鴉嘴吐不出乾淨的口水。特別是今年四月之後,我靠北的程度越來越嚴重,簡直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

事情是這樣的,今年四月七日,一台水泥車在市區剎車失靈,往路邊一撞,把一台國產車壓成廢鐵。那台被壓扁的車是黑色Livina(見圖一),不巧的是我正好開同款的車。我本來打算買一台安全的進口小車給自己老婆開,然後Livina繼續撐到車齡10年以後再換,但我越想越不對勁,我開著Livina的時候都是全家出遊,我全家一家大小都在這台車裡,我明明知道國產車不安全,我還閉著眼睛要繼續開三年,不是自己打自己耳光嗎?

圖一、水泥車撞小轎車成廢鐵(截自FB網友分享)

你應該會問我「你的國產車到底是哪裡不安全?再怎麼樣,開車一定比騎機車安全吧?」不能拿兩輪跟四輪這樣比較,因為機車不會上高速公路,再來是騎機車也不是安不安全的問題,而是人包鐵根本就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有了小孩,我現在幾乎都不騎機車了,連買蚵仔煎我都會開車去。

當你覺得四輪的鐵包人比兩輪的人包鐵還要安全的時候,就表示其實你也知道安全性是有差別的,但你有沒有想過,國產車的「鐵」跟進口車的「鐵」有沒有可能會不一樣呢?

在國外許多車廠都會在自己的車主使用手冊中,為了證明車輛安全性為了取信於消費者,都會標示車體結構使用的鋼材強度與高剛性鋼材的使用比例。在業界是採用MPa(兆帕)來表示鋼材拉伸的強度(見圖二),也是我們一般觀察車身使用鋼材的強度的比較單位。

MPa數值越高意味著車體鋼材強度越高:
270Mpa以下屬於一般低強度鋼材
270~700Mpa之間是高張力鋼材HTS(high tensile steel)
700Mpa甚至接近1800Mpa以上都是屬於超高強度鋼材UHTS(ultra high tensile steel)

在汽車研發與製造過程,在不同的車體位置使用不同強度的鋼材,會產生不同的保護效果。

圖二、不同鋼材剛性強度的分類

國產車的剛性

1、Nissan Livina

因為我開的是Nissan Livina, 正好找得到相關的資料,我查到2014年改款時,廠商的行銷內文「新款的LIVINA……從上一代的440MPa(兆帕)一舉提升至1,180MPa,車側車門鋼樑的抗壓強度更高達1,570MPa……」因為我的是2010年舊款Livina,表示我的現車一定是440Mpa,而不是1180Mpa。

圖三、國產All New Livina剛性示意圖

我恍然大悟「原來,造型看起來一樣的車,車身裡面的鋼材其實是可以換的!」我們這些做股票看財報的人對數字很龜毛,不查還好,看到鋼材可以替換,這下可又引發我的好奇心了。

我又去找了中國的C-NCAP資料查到東風日產的同款車驪威(Livina)於2008年的撞擊測試。(假設中國生產的Livina跟台灣2010年車款結構是相同的強度的話)他整體得到的成績是四顆星(C-NCAP標準較低,而且普遍車種隨便測都5顆星),不過我有注意到Livina側撞試驗部分胸腔滿分4分只得到0.2分,意思是該款車側撞時胸腔很容易會受到重創。這使得我對於現有的車的安全性疑慮越來越強。那台被水泥車壓扁的已經是2014年之後的新車體了,我現在開的前鋼樑只有440MPa的舊車體豈不是更慘?

{DS}

2、Nissan TEANA

再來看一款同品牌的TEANA(圖四),這台車早期在國外都是五顆星的成績。在台灣雖然沒有撞擊成績,但是國內廣告也是標榜採用980MPa潛艇等級的鋼材。在這台2009年的TEANA車身結構,我們看到他底盤採用大量980Mpa鋼材,A、B柱都採用590Mpa鋼材,車門鋼樑為1470MPa,大致上可以看得出來使用高剛性鋼材的比例都比較低階的Livina還要多。

圖四、Nissan TEANA車身結構

3、2013 TOYOTA Altis

這裡有一張2013年的國產Altis 結構圖,我們可以看到跟Livina有點類似,A柱跟B柱也是由440跟590Mpa兩種強度結合,車門防撞鋼樑採用1470Mpa的設計。

國產2013年TOYOTA Corolla Altis

國產車很少拿車體剛性來當作銷售內容,既然拿來當作銷售賣點,可見當時車商對於車體安全度的信心是高的。

但是,我卻找到同年份2013年美國Corolla的車身結構圖(圖五),2013年的美國Altis前後防撞鋼樑、車門鋼樑以及A柱都採用1000Mpa以上的超高剛性鋼材。 在美國IIHS得到4個G的高分,成為當年度的Top Safety Pick,大約有超過NCAP得分4顆星的意思。

圖五、美國2013年TOYOTA Corolla Altis車身結構

而台灣國產Altis鋼材剛性較弱,不能講說是紙糊的,但保守來說,車身結構與美國相同但剛性較低的國產款,拿去美國或是歐洲來撞擊,成績可能難以達到相同的水準。

{DS}

4、Luxgen S5

台灣自有品牌國產車Luxgen算是在安全上比較積極的國產車。從早期M7到U7、U6、S5等車款,都有國外撞擊測試畫面可以參考。

Luxgen經常宣稱自己在安全與結構有下功夫,其實我是相信的,但是真正要找到Luxgen的車身結構資料很難,只有S5我在網路上找到記者採防的描述(圖六),內文講到A、B柱與底盤採用590Mpa鋼材,底盤為980Mpa,車門與車頭防撞鋼樑則有1470Mpa來保護側面撞擊。

圖六、納智傑S5車身結構

5、Nissan X trial

Nissan X trial在美國叫做Rogue(圖七),近幾年幾乎都是IIHS的安全首選或是進階安全首選。在國內國產的版本剛性也下了一些功夫。A、B柱最高達980MPa,門框590Mpa、前防撞鋼樑1470Mpa、車門防撞鋼樑1470Mpa、後防撞鋼樑980Mpa,鋼材用料在國產車裡面應該是比較札實的。

圖七、Nissan X trial車身結構圖

下一篇:別再說鐵包肉,看過房車被輾成「紙團」的照片?「車體剛性」最完整解析《高級進口車篇》

下一篇:別再說鐵包肉,看過房車被輾成「紙團」的照片?「車體剛性」最完整解析《中等價位進口車篇》

作者簡介_黃紹博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