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上次文章中曾幫忙讀者計算了一下:假設以每月平均花費6萬元為例,不論是自己照顧的薪水損失,或是送往長照機構由專人照料,平均每位需要照護的國人,此生的長照費用可能就要600多萬元。

相關文章:一張表直接幫你算「長照成本」有多高!不想家破人亡,別等長輩臥床才開始籌錢

但這個數字還只是最保守的,以「國人平均不健康(臥床)時間約9年」所計算出來的。假設需要長期照顧的時間延長,實際所要準備的成本費用就更高。

所以,這時心裡開始七上八下的讀者,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恐怕就是「這樣的長照風險,到底離我有多近」?彙整現有的相關研究統計資料可以發現,以下3項危險因子,是影響長照與否的最大關鍵變數。

長照危險因子一、年齡越大,失能與失智的機率也越高

伴隨著人口快速老化所衍生出的問題,則是「年齡越高,失能風險也越高」(請見下圖一、圖二)。

資料來源:衛福部以99年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第一階段之失能率計算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2011-2013年調查

這是因為在人體老化的過程中,初期從身體感覺及免疫力逐漸衰退,到生活上需要他人的協助,開始患有慢性疾病,而在最後階段將進入長期臥床、失能及失智的狀態。

{DS}

長照危險因子二、不受控制的三高疾病,是造成失能的最主要原因

根據內政部「中華民國100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報告」顯示,「後天疾病」是造成失能的最主要原因。

資料來源:內政部「中華民國100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報告」 資料時間:2011年6月底為止

如果再仔細比對內政部「身心障礙者統計」長期看護給付數據(下圖四),就可以發現,「循環系統疾病」與「腦中風」佔了所有長期看護給付的前二、三名。

資料來源:內政部「身心障礙者統計」長期看護給付數據

再進一步對照國民健康署所做的「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就可看出,三高又是罹患腦中風及心臟病(循環系統疾病)的最大因子(下表)。

「三高」個案是罹患腦中風及循環系統疾病的最大因子:

製表人:李雪雯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所做的「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 說明1:死亡率是「每千人死亡率」、其他疾病是「每千人發生率」 說明2:黃色色塊為橫列中數值最高者

另外根據衛福部「中華民國102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顯示,65歲以上老人,自述有慢性疾病的比率,更超過了八成,且都是女性的比重比男性高(請見下圖五)。

資料來源:衛福部「中華民國102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

如果再仔細詢問這些65歲以上老人所有的慢性疾病,佔比最高的前四名分別是「高血壓(佔54.5%)」、「骨質疏鬆(佔32.9%)」、「糖尿病(佔24.7%)」及「心臟病(佔21.5%)」(請見下圖六)。

資料來源:衛福部「中華民國102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

Bingo!從以上圖三至圖六,再加上表一就能推導出:「年齡愈大,罹患三高的慢性病比重就愈高,而這些都是導致失能或失智,並且進一步需要長期照護的最主要原因」結論。

{DS}

長照危險因子三、年長女性的失能與失智風險高於男性

雖然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國人平均壽命男性76.72歲、女性83.19歲,女性還比男性多活將近7歲。但是,這並不表示女性失能的風險比男性還低。

如果以「衡量個人自我照護能力」的日常生活量表(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s)來看,58歲以上中老人有1-3項困難的比率,反而都是女性高於男性(請見下圖七)。

資料來源:衛福部「民國100年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第七次)調查」

名詞解釋_日常生活量表(ADLs)與工具性日常生活量表(IADLs)

日常生活量表(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s)是衡量「個人自我照護能力」的指標,其所評量的,包括進食、移位、如廁、洗澡、平地移動、穿衣等6項。

以保險公司所銷售的長期照護險為例,所根據的理賠定義,就是以這6項指標為準。通常,只要被保險人不能從事這「6項中的3項」,就可以獲得保險理賠金(類長看保單中的「特定傷病險」,則需要「6項均不能為之」才行)。

看到以上3項長期照護危險因子的內容分析,你(妳)是不是也該開始認真思考,並及早做出因應與規劃,才能避免未來事到臨頭之際,卻突然發現「完全沒有任何準備這筆預算」呢?

作者簡介_李雪雯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聰明買對健康險》以及《錢難賺,退休金別亂擺》等14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