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農曆除夕及春節為應放假之日(即俗稱之國定假日),勞動部表示,依《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如徵得勞工同意,在國定假日或休息日出勤,工資應依法加倍發給。

勞動部指出,企業如屬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之出勤模式,若比照政府機關出勤,本次春節期間就有10天連假。

雇主如有需要勞工於春節連假期間加班,以月薪為新台幣3萬6,000元的勞工(以36,000元÷30日÷8小時,推算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為150元),出勤8小時為例,其各日出勤及工資給付規定如下:

一、休息日(01.20、01.21、01.27及01.28)

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2項休息日出勤加給之規定計算。試算:150元×1⅓×2小時+150元×1⅔×6小時=1,900元。也就是除了月薪外,這幾日出勤可多領1,900元(註:第24條第2項規定,休息日工作,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其工資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1⅓以上;工作2小時後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1⅔以上)。

二、國定假日(01.23至01.26)

依《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休假日出勤加倍發給工資。試算:150元×8小時=1,200元。也就是除了原本月薪外,這4天出勤雇主應額外再加給1,200元。

三、例假(01.22及01.29)

非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得使勞工於例假日出勤工作。

勞動部也提醒,由於各事業單位之營運方式及排班態樣多元,例假或休息日不見得均排定於星期六及星期日,國定假日補假日期亦有所不同,個案上仍有差異,雇主應就各該假別之期日,與勞工明確約定,以利釐清勞工出勤工資之給付標準,減少爭議發生。

圖片來源:勞動部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轉載,原文:過年上班好鬱卒!薪水怎麼算?這四天薪水雙倍 不給違法

延伸閱讀
郭台銘要發紅包了!每包兩百元僅「這群人」領得到
要結婚了沒?薪水多少?過年遇到超煩親戚怎麼辦?這些應對小技巧一定要學會!
2000萬刮刮樂剛上市就開大獎!試手氣民眾喊「今年要提早買了」


作者簡介_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