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全球疫情漸趨緩和,雖然目前景氣尚未完全脫離危險期,但投機泡沫已準備伺機而動,此時手上持有過多現金,反而是種風險。

世界各國的疫情逐漸減緩,投資市場雖然震盪依舊,但幅度已然縮小,且恐慌情緒也降低許多。縱然接下來數月內陸續發布的經濟數據,還是會非常難看,但是就如同我一再提醒諸位,當大家悲觀、絕望到極端之際,敏感的金融市場,早已開始觸底反彈。

這疫情百年一遇,全球幾乎停擺的狀況實在不常見,全球央行卯足全力貨幣寬鬆、財政擴張。股市從谷底反彈迄今也到了半山腰,只要你敢危機入市,目前應該是收穫滿滿。

老實說,景氣仍在加護病房,不過我的判斷,這種鈔票滿天飛的情況,不亞於於前幾年各國的QE。所以等疫情稍見緩和,投機泡沫保證又會開始伺機而動。雖然貨幣寬鬆會造成後遺症,卻也是不得不的急救措施。

當藥物或是疫苗出現曙光之際,資本市場及一些金融商品的價格可能會再度出現瘋狂。提醒諸位,不要一昧看空,因為市場永遠是不理性的。

我的看法是,手中持有過多的現金,其實是另一種風險。先前經過恐慌性殺盤,導致很多優秀企業股價暴跌,而浮現真正的投資價值。當然要考慮這些產業之前,也要冷靜地研究過濾,因為經過這次疫情的洗禮,也將有很多產業未來幾年的展望可能會很黯淡。

保守者

一、可轉換公司債,或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或股票)。因為有下檔的風險保護,以及投資等級篩選,且有機會和股價連動,乃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二、投資REITS、不動產證券化的商品或是基金。全球商辦或不動產不可能永遠停擺,低利率就是房市上漲的溫床。

三、尋找大型績優股、股票、基金,或ETF。不過郵輪和航空公司,可能要先排除。

四、公用事業、水利、電力、能源相關企業,或基金投資。

積極者

一、科技股、半導體相關企業或基金、ETF。這方面的成長依然可期,如5G基礎設施建置才如火如荼展開而已。

二、成熟國家的股票基金或股債混合型基金。多元化、資產配置基金,都是可考慮的投資方向。

三、農作物、金屬商品、能源相關的ETF、基金、個股,都可望迎來日後需求,導致價格上漲。

四、美國或是全球大型企業的股票。經過疫情後,強者恆強必然是鐵律,尤其資金充裕更會趁機搶攻版圖。

投資市場總是提早反映未來,現在大家對景氣悲觀,全球股市卻持續強彈;等到大家會景氣樂觀了,就會是資金出場時刻。到目前為止,還不到那時候,投機或是投資行情,請各位斟酌囉!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