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一個星期又過了,幾家歡樂幾家愁,每天都是大行情持續亂噴亂跑,從3月23日,美國聯準會竟然宣布無限寬鬆政策,盤前雖然瞬間大漲1,300點,由黑翻紅,但開盤後無以為繼,最後竟然這項利多還讓大盤收跌582點。直到23日收盤後,聯準會又推出第2階段的措施,才終於讓市場吃下定心丸,3月24日,道瓊大漲超過2,100點,幾乎是讓多頭信心大振,之後又連續上漲了2天,短短3天,漲了3,961點,漲幅21.3%,甚至符合了股市的傳統牛市定義的標準(從最高點往下修正20%即判定轉為熊市;從最低點往上反彈超過20%即判斷轉為牛市)。

上圖為道瓊日線圖

不過這邊必須補充一點,其實我認為傳統的牛熊市定義,在此時已經有些「不符實際需求」。這是什麼意思呢?

由於現在盤勢每天都是千點來千點去,甚至還能直接大漲或大跌超過2,000點,這樣的情況下,如果連續上漲3天又下跌3天,一下子牛市、一下子又變熊市,好像已經失真。

最近的市場如此動盪,連大盤都是3%~6%的幅度在跑,個股當然更是亂七八糟,以這波股災最為弱勢的波音(代號:BA)來看,2月21日還有330.38美元,一路到了3月18見到89美元的低點,這段跌幅高達73%,但短短1週,上漲到最高186.48美元,漲幅又是109.5%。雖然3月27日又大跌10%。

波音是道瓊指數的重要成分股之一,所以這一路上道瓊的大跌,表現甚至是3大指數最弱,波音「功不可沒」。

上圖為波音日線圖


波音的大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次的疫情相信大家都感受到最慘的行業:航空業、旅遊業。一路上各大航空公司幾乎是一片慘跌,各國都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紛紛鎖國,或者管制簽證。這當然也重創了波音。

後來美國參議院3月25日通過的2兆美元疫情紓困法案「CARES Act」,可望援助受困的航空業,提振市場信心,波音股價快速上漲,1週就翻倍。

不過我們細看用來紓困的金額,其中用來援助美國企業的5,000億美元,只有250億美元用於航空業,而40億美元支援航空貨運,跟國家安全有關的項目產業則被分配到170億美元,這項目中雖然沒直接提波音,但波音是美國最大的國防承包商之一,當然會讓大眾認為一定就是波音可以領到這筆錢。

但這170億美元並不是能讓波音撐1年、2年的錢,如果疫情持續維持這樣的擴散,波音不到3個月內就需要再次的紓困,這是這波搶短多的投資人非常需要注意的訊息。

而且這段追漲的買盤還預期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波音預計於5月重新生產737 MAX,如果到了5月又有變數,那股價重新打到100美元以下機率也不小。

目前雖然有一些搶短的投資人可能有賺到錢,但各位讀者請千萬注意,每個價位區間本來就都會有人買進跟賣出,我們「不能假設我們可以買在最低點89美元」。況且即使你聽到有朋友或名人買在89美元,你怎會知道它從200美元就開始往下攤平,平均成本很可能還在150~180美元之間,現在彈上來3月27日收盤有162元,但年線以下「看看就好」。我不會受到傷害,因為這種反彈的錢,也許過個1週又通通消失,這種事情在金融海嘯期間也發生過,請平常心看待,最怕有人看了這樣的走勢,見獵心喜,融資大買下去,後果如果不如預期,那又該怎麼辦?

每週公布的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請繼續觀察

上週公布的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數據為28萬1,000人,上上星期為21萬1,000人,這次直接拉高到328萬人。不僅打破金融海嘯時期的66萬5,000人,也打破1982年10月的69萬5,000人的歷史最高水平。

這數字還會持續飆高一陣子,請特別注意,因為每週四公布的數據都是前一週申請失業救濟金的統計資料,而美國的疫情擴大最慘的其實是3月22日~3月28日這週,當我們看到328萬人這個數字,但股市卻是大漲反映,有人說:「因為數字這麼差大家早就猜到了。」也有人說:「聯準會跟白宮陸續救市的措施,灑太多錢了啦!」

好的,很多種可能性,但試著從交易的角度去看,買的人比賣的人還要多、還要果斷要追價,這不就是大漲的原因了嗎?

但之前瘋狂下跌的時候,也是有非常多的波音投資人失去了財富,這些蒸發掉的市值現在回來了嗎?不,連一半都不到。

先回到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這項數據來看,這數據代表著剛失去工作的人,之前已經失業很久的都不列入在此數據,而且許多州的網站都當機,因為流量太大,所以下週的這項數據勢必再創新高,328萬人可能直接倍增到650萬人,請投資人要做好心理準備。

上圖為美國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增減圖

 

英國首相的確診並不是上週五大跌900點的關鍵

讀者在3月27日的晚上用餐時段,應該有看到一則突發新聞,就是英國首相確診的事情,這消息公布後,盤前的道瓊電子盤並沒有立刻的大跌,開盤後到盤中,S&P 500指數還一度要拉回平盤,由此可判斷英國首相輕微確診,美股市場並沒有構成太大賣盤,直到後來最後半小時才殺尾盤,道瓊跌幅比SPY還要重,但SPY終場也下跌約3%。

過去已經連續3個星期一都開低,反映了週六、週日2天的變數太大,往往疫情擴散的速度高過想像,然後週一就是大跌,所以27日的殺尾盤我們猜測跟美國現在擴散的疫情有關,歐洲最慘的義大利死亡人數也在週日飆上萬人,美國確診人數也達到12萬5,000人。這些都是非常緊急的,川普隨時都會繼續發出重大聲明,所以不管投資人想要做多還是做空,請不要放大槓桿,否則即使看對行情也可以立刻被抬出場,當振幅已經來到往常的3倍~4倍,那股數也應該適度縮小才是。

再次提醒:「一個死掉的部位是不可能為我們帶來利潤的。」

快速結論》

資產配置中的現金,在此時會派上用場,不管是因應未來可能遭遇的失業或無薪假,或者未來要買進打折很多的好股票,這些都需要現金。行情每週都很大,請不要用焦慮的心態去看待大漲或大跌,一旦焦急就容易出錯。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行情每過一週,如隔一年之久,天天都有大消息,從聯準會無限寬鬆到每週公布的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創史上新高的328萬人!顯示市場的大波動持續未停歇,請嚴控資金水位!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