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台積電股價穩定站上300元大關,台股本週指數也持續盤旋在「萬一」之上,這波行情會繼續長紅?股市大咖認為現在才是投資人該減碼的時候。

2.現在進場股市,要賺到高投資報酬率相對降低,股市大咖建議投資人可開始佈局避險性商品。

現在感覺和過去不一樣了!我記得以前,只要國內股市創新高,餐廳或是百貨公司一定是人潮絡繹不絕。曾幾何時,老百姓變得無感,我想主因是股民已經減少了,另外,就是透過保單或是基金,間接參與股市的投資人比較多了。

不光只是台股,甚至是美股,及全球其他地區的股市,在今年以來皆牛氣沖天、持續創新高當中。尤其是美中貿易紛爭及難關皆一一解鎖、迎刃而解,可以想見之前觀望、不敢進場的資金,更是紛紛湧入風險性資產的股市。

當然,各國央行降息也是刺激上漲的因素。不過,行情演變迄今,我卻覺得開始應該要有危機及憂患意識了。畢竟,短期漲幅過大,加上市場樂觀氣氛逐漸加劇,此時此刻的吾人看法:

一、當下絕對不是中長期進場的時機,雖然很多投資人會認為,這時候利空出盡、利多頻傳, 應該是萬無一失。

我卻認為,股市生態並非如此簡單,尤其是反市場操作永遠是贏家法則。所以,除非是短線藝高人膽大,否則先減碼反而是目前的策略。

二、散戶逐漸心癢癢的,空頭也陣亡大半,雖然還不至於一面倒的極度偏多,不過和前幾個月充滿眾多不確定性的環境相較而言,似乎比較明朗化。但,這也符合股票適合買在消息不確定時,賣在消息確認時的基本法則。

三、俗云秋收、冬藏,時序進入立冬,雖然資金依然充沛,行情也不會馬上就急轉直下,然而,現在進場的勝率已經大幅降低,所以期待報酬率也必須調降才是。另外,必須開始布局避險性商品了,諸如期貨、債券、黃金或是VIX恐慌指數型商品,以防萬一。

今年的股市的確跌破許多人眼鏡,尤其是台積電這種大型績優股漲幅也將近3成,更何況許多小型股表現也一馬當先,只是,一些傳統績優股如塑化、紡織卻表現相當遜色。

其實說穿了,這仍然跟基本面有很大的關係,反映在各行各業也是如此。國內消費買氣依然不振,店面出租滿街是,或一些產業休無薪假.....種種現象披露了:有些行業上天堂,景氣頗火紅,但是,更多產業卻是苦哈哈,猶如下地獄。政府如果只是看冰冷的數字,恐怕是無法苦民所苦。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 我常不厭其煩告訴周遭友人,隨時隨地就要強迫自己進入投資領域,無論是金額多寡,因為機會永遠存在。

只不過,假如在外徘徊就永遠只能當一位旁人或路人甲,另外是學習經驗及曲線皆很重要。唯有建立一套屬於適合自己、且能夠贏多輸少的投資決策模式,那麼才有望提高生活品質及解決只靠死薪水的不變日子,希望讀者能夠有所體悟。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