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股市上上下下的,每天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盯盤都快盯成心臟病了!」朋友私訊我,外加一個無奈的貼圖,看來這波的震盪真的讓她很有感。

朋友是家庭主婦,在醫院工作的她婚後選擇離職,在老公的公司幫忙下,日子雖然愜意卻還是有點無聊,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接觸了股市,就此開啟了她對於股票的熱愛,四處追尋名師上課。前幾年股市大好的時候有讓她嘗到甜頭,但最近的中美貿易戰,上沖下洗的,連這位號稱膽大的投資人都叫苦連天。

「我現在早上除了看台股,晚上還要追美股,已經2、3個月沒有好好睡覺了,上次胸悶去醫院健檢,結果血壓量了3次都是160/100左右(大於140/85就算邊緣性高血壓),整個人心情也很浮躁,感覺都靜不下來,連我老公都說我是不是更年期提早到,那麼愛挑他毛病!」又傳了抱頭蹲地的貼圖,看來真的很懊惱。

「你到底押了多少在市場上啊?進入股票市場的目的應該沒有包括讓你夫妻失和吧!這已經嚴重影響到你的生活了,如果不想這樣下去,最好的方式就是先砍部位,直到不會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否則中美貿易戰還沒完,家庭先倒地!」我說。

這件事大概真的困擾她,停了一下,她回:「好的,我會降低我的持股,畢竟賺錢有數,性命要顧,健康和家人當然比股市重要,謝謝你了!」

有時候人在深陷於自己固著的思考牢籠時,往往會看不清現實,現在中美戰爭持續延燒,世界局勢也不穩定,股票市場受消息面影響甚鉅,最好的方法還是控制好自己手上的部位,不論你是要降低持股甚至出清,都是一個好的辦法。

如果你對於市場還是一樣保持高度熱誠,現在也是一個觀察世界資金流動的好時機,今年初因為貿易戰升溫,許多避險商品也慢慢地被大家看到,最經典的,就是日圓、黃金、和美國債券(政府債及公司債),漲幅都相當驚人,值得投資人注意。

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債券,債券與市場利率呈現反向關係,如果美國持續降息,這些多餘資金就會從定存中游離出來,尋找更高的報酬率,最佳的選擇,就是長年期美國政府債。

美國長天期債券因為違約率低,又有穩定配息,是保守投資人的最愛,也是避險基金的重要標的,以國內來說,最具代表性的債券ETF就是元大美債20年(0069B)、國泰20年美債(00687B),交易量也最大,因淨值波動度不高,政府通過證券條例稅修正案,2026年年底前賣出債券型ETF皆可以免收證交稅0.1%,相當於投資人只需負擔手續費,購買成本比起股票型的ETF更有優勢。

長年期債券在個人資產配置上有其重要地位,也是資金的停泊站,在現今經濟前景混沌不明時更是避險的好標的,如果你身上有多餘資金,又不想把錢丟在震盪盤的市場中去試膽量,不妨可以考慮將債券納入你的配置中,現今情勢不穩,持有部位3~5成都是可以的,藉以達到風險分散的效益。

當然,除了保守型的避險標的,空手也是一個方法,無論你的選擇為何,重點是讓自己每天都能吃飽睡好,穩定心情,把握下次財富重分配的時機,而不是在上沖下洗的盤面中失去對於生活的目標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