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在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之後,歐洲央行7月將實施自2011年以來的首次升息,牽動全球資金走向,身處通膨和地緣政治紛擾的投資人,最有感的就是市場波動,而且股債都震盪,相較於去年,投資人得更小心捍衛手中的資產,但該如何避免當「獨行俠」?

長期關注總體經濟面的安聯投信產品經理胡韡耀表示,現階段最主要的風險來自於通膨,為了打擊這隻通膨怪獸,美國聯準會繼三月、五月連續升息之後,接下來還會處於升息循環中,預期下半年升息的力道將會趨緩,逐步將通膨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靈活配置,升息時可股債兼備

如果說,今年以來通膨還有升息為全球投資市場帶來烏雲密布,至少接下來可以期盼的是,過去造成市場波動的兩大因素:通膨與升息不至於失控,再加上全球經濟仍穩定成長,將為全球的投資環境帶來曙光,投資人在這個時候,更應該要持續投資,只要做好資產配置,挑對投資標的。

然而,該如何投資才能勝券在握?因應市場趨勢,2022下半年投資,股債都必須兼備。這裡談的股債配置不單單只是比例的分配而已,而要留意所選擇的投資標的能夠為投資人帶來「收益」,例如股息、債息等,甚至藉由可轉債的配置來賺取資本利得──無論景氣如何變化,透過多元收益的佈局,其資產表現可適應市場靈活運用,進可攻退可守,不但能降低市場的震盪與波動,透過長期的布局,還能為投資人帶來穩健的收益。

想領息?選擇總報酬率與配息率相當的基金

現階段市面上不少強調「多元收益」、「多重資產」的基金產品,投資人該怎麼選擇比較好?首先,胡韡耀強調,絕對不能單純從配息率的高低來做選擇,因為配息率高的基金有可能是拿本金來配,結果越配本金越少。「選總報酬率跟配息率不要差太遠的基金,這樣才是一檔真正會幫投資人下金雞蛋的多元收益基金。」胡韡耀說。

此外,一檔好的多元收益基金必須攻守兼備,譬如投資組合當中,有成長型的股票並可搭配可賺債,享受其跟漲抗跌的特性,在市場向上的時候,可為投資人帶來收益的上檔空間。

在債券的配置上,則著重短天期,藉此降低債券價格的長線風險,把升息的阻力變成助力,聚焦於具備成長動能的股債資產,創造多重資產組合的多元價值與意義。從指數來觀察,同樣選擇非投資等級債,短天期債券的殖利率雖然比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低一點,承擔的風險也小一點,計算一下單位風險報酬,算是CP值更高的投資。

台灣最夯基金操盤手,獨到策略是「先挑好公司」

當然,更重要是基金操盤手,像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就有別於其他投資團隊所沒有的獨到操作哲學與投資策略。多數平衡型基金的投資策略是由股票團隊及債券團隊各自推薦標的;而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的選標的流程則是所有人用同樣的標準先去找出值得投資的公司,再決定要買這家公司所發行的股票、債券或可轉債……。「這樣做的好處在於可以讓一間公司的投資價值發揮到最大,在不同的資產類別上可以帶來不同的效果,更能夠降低波動風險,帶來穩健的收益。」胡韡耀說。

聚焦美國資產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自2014年引進台灣以來,台灣人持有其境外版的規模達新台幣5千億元,境內版規模則超過690億元,2020年3月下旬(2020年3月23日)新冠疫情最嚴峻時,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T累積類股)的淨值跟著美股一路修正到相對低點,隨後在同一年的7月便收復失土,展現強大的韌性;今年,台灣更引進了收益成長「全球版」,透過更多元、更均衡的資產配置,挑選出具備成長與價值型的標的,為投資人追求更大的收益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