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原文:投資股票,虧錢的有兩種人

股神巴菲特說過:「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也沒有用」,這和「南轅北轍」這一句成語有著相同的意義。

戰國時期,魏國的大夫季梁為了勸魏王不要出兵趙國,向魏王講了一個故事。他說,在路上遇到有人乘著馬車,由南向北行駛,說要到楚國去。

季梁問:「你到楚國,為什麼反而向北方去呢?」
乘車人回答:「沒關係,我的馬好,跑得快!」
季梁又說:「你的馬雖然好,可是你走的並不是去楚國的路呀!」
乘車人又說:「我帶的錢多。」
季梁說:「你的錢多又有什麼用呢?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呀。」
那人堅持著要往北去,並說:「我車夫趕車的本領高!」
季梁說:「你的條件再好,如果朝北去,離楚國只會愈來愈遠呀!」

這就是成語「南轅北轍」的典故,如果你要從嘉義到台北,而你卻開車上了南下的高速公路,任憑你開的是多名貴的跑車也到不了台北。投資也是一樣,要先找到對的方向,否則永遠無法達成目標。

俄國著名經濟學家亨利‧考夫曼(Henny Kaufman)說過:「虧錢的有兩種人,一種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另一種是什麼都知道的人。」

知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Kirk Yang)則說,他只研究10檔股票,但光那10檔股票他就下足功夫,預測只要有51%的正確機率就很不錯了,由此可知投資股票的難度。

股票是吃人不吐骨頭的地方,真正降低風險的方法,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解投資的標的、所投資公司在做哪些事業、知道自己為何而買、為何而賣。還有,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極限,沒有人可以無所不知,更沒有人可以在市場中百戰百勝;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熟悉的領域努力研究,發展優勢,這也是蒙格所說的「能力圈」概念。

專注的範圍小,自然就可以得到某些優勢,畢竟要了解總體經濟或整個市場幾乎是難如登天。我還是建議大家,去做自己有能力了解的事情,努力堅持不犯錯,你會發現投資績效反而變好了!巴菲特最有名的一句話:「投資股票要把握兩個原則,原則一,一定不要賠錢;原則二,要記住原則一。」他還說,「只要避免犯下大錯,投資人需要做對的事情不用太多。」

大部分投資人長期投資股市賺不到錢,是因為做了太多錯誤的決策,買進了錯誤的股票。而要避免做出錯誤決策,就是想辦法讓失誤的發生率降到最低,而訣竅就在於「做簡單的事」。

遇到複雜的事物,自然比較容易失誤;到大海撈魚很難,但是在魚缸裡面撈魚很簡單,我喜歡的就是在魚缸裡面撈魚就好。因此,一般投資人避免錯誤的好方法,就是投資容易了解的企業!

在投資之前,先確定自己了解這家公司賣什麼產品?他的顧客和競爭對手是誰?在研究完之後,再問問自己:「有什麼是我不知道的?有什麼是我沒看到的?」

如果在研究過程中,發現這家公司獲利受影響的變數太多,我會放棄,如果需要了解貨幣政策、利率變化、物價指數、外銷出口訂單、景氣燈號、油價、金價……這些問題太複雜了,或者說,對我而言就是太難懂了,那麼我寧可放棄,換別的股票。對簡單的事物保持熱情,專注找出容易的決策,就能導向更正面的投資結果。

對投資人來說,很難持續做出正確的事情,所以我們必須堅守在能力圈範圍之內選股,只投資最有把握、最有勝算的股票。當你用50元買進一檔股票後,它上漲到60元,你該怎麼做?或者說它跌到40元時候你又該怎麼做?我的作法很簡單,只要公司成長的態勢不變,就是繼續持有,你可以說這是「長期價值投資」或者「存股」,但我的策略再也簡單不過──做足研究、考量風險、擬定投資計畫、做好投資組合,然後耐心的等待,相信我們散戶還是非常有勝算的。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為保護智慧財產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請來信,違者依法辦理。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股票,虧錢的有兩種人


作者簡介_Sunny愛Money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