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基金績效大輸台股基金,對我的退休金有哪些影響?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勞退基金績效大輸台股基金,對我的退休金有哪些影響?

Q:新聞說2020年上半年勞動基金收益全面負數,直至7月,勞動基金收益才轉為正,累計前9月收益數僅剩22億4,000萬元。新聞說勞退新制員工退休金績效,以目前約1,177萬名來計算,平均每位勞工退休帳戶還虧損823元,那對我的退休金有影響嗎?(網友 楊妹妹)

A:政府退休金每年會做損益計算,然後再將投資獲利分配到每位勞工的個人退休金帳戶中;若虧損,也會從勞工退休金帳戶內扣除,但是不需要因為新聞上的虧損消息就感到擔心,因為實際上政府為保障勞工權益,有保障最低收益,是以「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來計算的,即便投資虧損,最後還是會以最低收益為目標做補足。

政府基金的操作績效差強人意,底線是能打敗定存即可;從配置比率上來看,公務員自行操作占43.50%、委外代操占56.50%,雖然投資標的不太透明,但大多都以定存、短期票券、債券、REITs、固定收益型為主,投資非常保守。其美意雖然是想保護不會投資的廣大勞工族群,但同樣地也會犧牲掉能夠獲利的機會,過去討論多年的勞退自選平台始終沒能實現。

每個人的退休年期長短不一,年輕族群年期長,若行情大好,卻只做保守投資,就會非常可惜!2020年雖受到疫情影響,整體經濟不被看好,但美股、台股、科技類股漲很多,而台股在這一年的表現真的很令人驕傲,尤其是科技股表現最為突出!台股基金的整體表現更是優於大盤,前3季平均報酬達到8.95%,也都打敗政府操盤績效。(編按:本文撰於2020年12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