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金量高」的高股息ETF 00878,績效會被金融股拖累嗎?股添樂:長期持有不必庸人自擾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現在市場上有一種聲音指出,不少金融股今年股息都縮水了,為什麼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依舊持有金融股?

資本市場每年的故事都不同,今年資本市場含金量最高的詞兒非「AI」莫屬了,例如有一票NB概念股,換上了「AI」的頭銜,有如脫去了牛皮的外衣、背上火箭,估值翻上一翻。

恰好這些過往獲利穩定、配息大方、股價波動不大的牛皮股,又是高股息ETF的最愛,導致今年不少高股息ETF表現遠超大盤。

反倒是過去2年集萬千股民寵愛於一身的金融股,在升息的陰霾壟罩下,不僅獲利衰退、配息也縮水,聲量也隨著高高舉起,又重重落下。例如,2021年~2022年關於金融股最常聽到的一句話「現在還能買嗎?」,而到了2023年「現在該賣嗎?」反倒成了熱門話題。

「含金量」高的00878,績效會被金融股拖累嗎?

尤其擁有百萬股民的00878,本身就是一檔持有高比例金融股的ETF(25%),本次調整成分股,比重依然未降低。看著AI概念股檔檔登天,配置一定比率在金融股的00878績效會不會被拖累,便成了投資人討論的焦點。

其實我們很多時候看到股價漲,就會一致看好;股價跌了,就會一窩蜂喊著「塊陶」(編按:快逃之意),這都是人之常情。

不過當我們細數過往,會發現一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實,那就是——績效的好壞常常跟輿論呈現反向關係。

例如今年普遍看衰的金融股,現在回頭看,借用某一年那無緣的女孩曾對我的長相評論道:「好像也沒有這麼糟」。

壽險業在全球股債回溫下,評價面也好轉,加上各月份獲利也都有逐漸恢復的跡象。很多人在意金融股配息縮水、急著出脫減碼,卻忘了股息是反映去年獲利的「落後指標」,如果因為股息縮水而賣出,反而有可能錯失基本面反轉向上的時間點。例如金融指數今年一漲10%,指標股兆豐金(2886)更是漲了20%,背景是一眾股民悲觀的預期下。

為什麼00878仍持有金融股?

如果我們細看它的編制規則就能明白,成分股單一年股息高低影響不大,核心指標主要還是圍繞在「穩定配息」與「長期填息」能力,唯有這2項同時達標,長期持有才有可能獲得更高的總報酬,這便是00878仍持有金融股的主要原因。

不過哪怕如此,00878今年18.8%的總報酬,仍是穩妥妥地擊敗大盤。反觀現在有不少類股都已經攀上天花板了,我反倒覺得接下來的時間點,金融股落後補漲的機會不小,也許下半年我們就能看到這個族群後來居上的演出。

這檔ETF自從2021年4月來,總共發了2.55元的股息,以目前18.6元的價格計算,就算套在19塊以上的慘戶至今也是賺錢的,所以如果站在長期持有的角度,真的不需要太聰明,把專注放在其它地方吧!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878收益平準金是好事嗎?為何金融股配息縮水對00878配息影響不大?分析師這樣說
高股息ETF有沒有「收益平準金」,配息穩定度差很大?00878、00713…5檔ETF配息大剖析-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