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難測,投資人該何去何從?面對通膨,股神巴菲特認為這個東西最值得投資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市場難測,投資人該何去何從?面對通膨,股神巴菲特認為這個東西最值得投資

波克夏的財報出爐了,市場大眾也關注著股神巴菲特會有什麼「神諭」,能夠帶領大家走出現在的謎團,股市究竟何去何從?

波克夏(代號:BRK-A或B)在2022年4月30日公布第1季財報並召開股東會,受到整體股市大跌、保險事業獲利大減影響,第1季稅後純益年減53%、衰退到54億6,000萬美元,營收708億1,000萬美元、年增 9.6%,營業利益70億4,000萬美元、與去年同期持平,稅後純益54億6,0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驟減53%。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各部門獲利方面,保險事業營業利益年減94%、至4,700萬美元,製造、服務與零售事業營業利益年增15.5%、至30億3,000萬美元,鐵路與公共2事業營業利益年成長個位數。

此外,波克夏投資業務也面臨逆風,由於股市普遍下跌,第1季的投資虧損達15億8,000萬美元,股票回購也比去年第4季的69億美元放緩,減少至32億美元。

而大家關注的持股方面,在能源、原物料上漲之際,波克夏第1季加碼能源股巨頭雪佛龍(代號:CVX),持股部位達259億美元,進場石油巨頭西方石油(代號:OXY),該部位大約為70億美元,也買進了筆電大廠惠普(代號:HPQ),部位價值超過45億美元。

另一方面,波克夏第1季以116億美元收購保險公司Alleghany,這是巴菲特6年以來的最大一筆購併案。

高通膨傷害了所有的人

隨著美國通膨數據在今年不斷刷新40年新高,巴菲特提出了一點見解,我認為很精彩,他是這樣說的:「對抗通膨的最好方式,就是投資自己。」

其實真的是淺顯易懂的一句話,因為投資自己讓能力更強,那未來即便是高通膨的時代,人們還是要花更多錢購買你能提供的服務,因此你還能賺到更多的錢,不是嗎?

當時在臨近股東大會的中場休息前,一位來自紐約的股東就通膨話題發問:「當前美國通膨已達到1982年以來的最高水準,我們知道,你其實在上世紀的70年代也經歷過類似的通膨情況,那時你們的組合也承受過損失,但卻做出了一生當中最好的投資決定。我想問:如果在此時,你要選一檔股票來投資的話,會選哪一檔?」

看起來,這個股東實在有點像菜籃族的問法,直接問明牌的話,以巴菲特過往紀錄來看,通常是回答S&P 500的ETF(代號:SPY或VOO),要不然就是投資波克夏本身;但這次回答得更有層次,直接回答「投資自己」。

巴菲特表示:「我要給出的答案可能不只1檔股票,我覺得你在當前能做的最好事情,就是做到特別擅長某件事。如果你是城裡最好的醫生、如果你是城裡最好的律師,如果你是最好的(某職業),人們便會用他們生產的東西來換取你能提供的東西。」

他還引用了著名作家格拉德威爾(Malcolm Gladwell)的「1萬小時定律」,意即任何人做一件事,只要經過1萬小時的鍛鍊,都能從普通人變為某一領域的頂級人才。「我本可以花1萬小時努力成為一名重量級拳擊手,但我不認為我在1萬小時後會做得很好。不過,你總會無意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擅長的事、對社會有用的事。」

我的解讀應該是,如果你花了1萬小時要做某一件事,往往會做出一點成績,但如果是做到自己很喜歡做的事情,那這1萬小時可能就會讓你成為達人。

另外,合夥人蒙格還高呼,如果你的朋友建議你說要買比特幣,直接拒絕他就好了——看得出來巴菲特與蒙格至今仍對比特幣充滿了不信任感,甚至直言就是詐騙。

後來巴菲特繼續提到通膨,認為通膨「騙了所有人」,他說:「通膨欺騙債券投資人、欺騙那些把錢藏在床墊下的人——通膨幾乎欺騙了所有人。」

他也告誡投資人,不要聽信那些自稱能夠預測通膨走勢者的話:「沒人知道10年、20年之後通膨會怎樣,每個人眼下卻都在討論。」他重申,抵禦通膨的最好辦法,仍是投資自己並掌握一項技能。

最後他也講到,這次的通膨跟上次很不一樣,因為上次是「大家都沒有錢買東西了,車子、冰箱,甚至糖跟咖啡都買不起,汽油更不用說了;但這次不一樣,因為人們現在手上掌握的金錢其實很多,即便剛剛提的這些產品價格都上漲,看起來還是消費得起。」

疫情期間,聯準會的大規模印鈔做得相當好

巴菲特提到,當印了很多錢時,錢就會變得不值錢,不過他依然捍衛了「直升機撒錢」政策的決定,並認為這是正確的選擇。通膨雖然因此嚴重起來,但當時疫情也同樣這麼危急,不能不做,他認為聯準會主席是英雄,什麼事情都不做才是最糟糕的。

我覺得巴菲特說的這些話,自然是有他的道理,因為如果不做這些事情,2020年會變成什麼樣子,可想而知,之後的美國甚至可能永遠都站不起來也說不定;但現在可以看到,疫情已經過去了,歐美紛紛拿下了口罩,恢復正常的生活。

至於第2季的股市看來依舊是區間震盪,即便4月29日道瓊指數下跌939點,收在3萬2,977點,但從最高點3萬6,952點計算,跌幅也才約10.8%,這實在稱不上是空頭行情。

另外,可以看看S&P 500(代號:SPY),從最高點至今跌幅為14.2%。目前先看5月4日聯準會的開會狀況,對於未來的鷹派預期是否有和緩一些。

今年上半年大演股債雙殺,長期投資人應該視為好事,媒體過於恐慌的報導,在波克夏的股東會上,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的討論。

快速結論

如果升息2碼後,再次升息3碼的預期市場發現是錯的,那股市會大漲;現在股市過度反映下個月要超鷹派的做法,也許聯準會可能真的下次升息3碼,那其實股市再跌,幅度也就有限了。

祝大家都順利,投資順心。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股神巴菲特在波克夏的股東會上提到了抗通膨最重要的利器「投資自己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這次通膨傷害了所有的人,還要注意哪些事?

延伸閱讀
20年前買台積電,令人稱羨?事實卻是賠錢出場…他以過來人經驗點醒:短線很殘酷
高槓桿投資理財,妥當嗎?莫忘雷曼兄弟教訓,他提醒:「市場震盪,看對也會虧大錢!」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