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寫作,卻不知如何動筆?年收逾200萬元副總裁建議:找出「平淡日子裡的刺」很重要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需寫作,卻不知如何動筆?年收逾200萬元副總裁建議:找出「平淡日子裡的刺」很重要
摘要

1.作者提到,許多人在動筆前,除了擔心文筆不好,還會煩惱不知道要寫什麼,對此,作者給出的建議就是「一開始不知道要寫什麼,就硬寫」。

2.就好像算數學需要背公式一樣,寫作也是有一些公式的。基本上,你只要將下方的「公式」一一代入,然後將你的回答寫出以後,再順一下邏輯,就可以產出一篇完整的文章了。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是這本《大人的11堂寫作課》,是由年收入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15萬元)的中國新媒體副總裁粥左羅所寫的。

其實會想寫這篇心得,是因為咪編常常鼓勵周遭的親朋好友可以陪我一起動筆寫心得,不然一個人總會「孤單寂寞覺得冷」,但最常得到的回饋是:「哎呦,我不會寫心得啦,寫得不好很丟人…」。

可這就是最弔詭的地方,因為寫作是需要大量練習的,很少有人能夠一開始,就寫得完美無缺。更真實的情況是,對於多數作者來說,許多剛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的文章,都會讓後來的自己,想要將之人道毀滅啊!咪編也是如此。

猶記得最初在長官的逼迫下,要咪編寫出一篇新聞評析時,我整個壓力山大,因為我完全沒寫過這東西!最後,簡簡單單的400多字,就讓我花了2個、3個禮拜,中間還不斷被退件啊!但因為是工作,只能硬著頭皮寫下去,還好經過一系列的折磨之後,終於在期限內生出一篇還能看的文章,而其實「硬著頭皮寫下去」,就是作者在這本書裡提到的一個實用招式。

不知道如何下筆該怎麼辦?

作者提到,許多人在動筆前,除了擔心文筆不好,還會煩惱不知道要寫什麼,對此,作者給出的建議就是「一開始不知道要寫什麼,就硬寫」。畢竟人的一天有24個小時,扣除睡覺的8小時,你還有16個小時是醒著的,而這段期間發生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是你的寫作內容。

像是看到今天天氣很好,你的內心有什麼想法?是想要出去玩?還是想要宅在家?若是這時候接到長官或客戶的來電,你又會有什麼想法?只要你將這些想法寫下來,就可以是一篇篇的短文章,而這也是作者在書中提到的另一個觀點,要找到「平淡日子裡的刺」。

相信大家過去在寫日記時,常常都是流水帳,因為你覺得自己的每一天都長得一模模、一樣樣,久了,就像五月天唱的那首歌一般,是「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但你真的甘願過這樣的生活嗎?你是否會覺得人生愈來愈無趣?可咪編認為,你之所以會覺得自己的生活很無聊,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你沒有認真觀察它。所謂「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你生活的每一天,都會有許多不一樣的事情發生,只看你是否有發現而已。

「恩…說得很有道理,但我看完之後還是不知道怎麼下筆!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我嗎?」當然有!就好像算數學需要背公式一樣,寫作也是有一些公式的。基本上,你只要將下方的「公式」一一代入,然後將你的回答寫出以後,再順一下邏輯,就可以產出一篇完整的文章了。

寫作公式

1.我要說的是什麼概念?
2.這個概念為什麼重要?
3.這個概念通常被如何誤解?
4.這個概念實際上是怎麼回事?
5.這個概念有什麼意義?
6.如何正確使用這個概念?
7.錯誤使用這個概念有什麼可怕之處?
8.這個概念與哪些其他重要概念有重要的聯繫?

如果你問咪編會不會想要硬把自己套用在這個寫作公式裡,咪編會斬釘截鐵地告訴你:「不會」。因為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最重要的是像書中作者所說的:「如果你寫的不是你熱愛的,註定不會長久」。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這本書的小小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把這本書找來看一看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她靠波段投資法,4年賺4千萬!公開賺價差獲利SOP:就算是績優股票,也有下跌的時候
俄烏戰事未休、預期繼續升息⋯投資大咖:這6檔還能加碼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