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數百萬、住小豪宅、孩子讀私校,遇到中年危機時,如何走出家庭經濟風暴?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

年薪數百萬、住小豪宅、孩子讀私校,遇到中年危機時,如何走出家庭經濟風暴?

中年危機!

年薪數百萬,也想做斜槓

這些男性主管在大企業、大品牌,領的年薪不是新台幣數百萬就是上千萬,住的至少是小豪宅,孩子讀的是私校,家裡開銷水準在中產階級之上,過去負擔得起,想買就買、想花就花,未必有認真存錢或理財,手邊不見得有閒錢,靠的是每月進帳的薪水在支應。

別人新台幣幾萬塊錢居家過日子,他們動輒10幾萬或20萬、30萬,一旦遇到中年危機,那個經濟壓力之大如山才會真正嚇到他們。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他們會變得動彈不得,無法轉身離去,尋求他途,另做打算。反而是必須想盡辦法待在原職,可是公司卻同時在步步逼退,身心的煎熬可想而知。

最近在我授課的斜槓講座當中,不時有穿著時尚的夫妻出現,舉止談吐一看就知道是上流社會。他們踏入現場的那一刻,我總覺得是看到一對天仙翩然落入凡塵。這些人自帶光圈,走到哪裡自然都會成為人群的焦點,很難不看見他們。聽完講座之後,他們過來跟我談的都是相同問題:

先生不是失業了,就是快失業,而太太多年來都是全職主婦,來問我創業或做斜槓?

通常,我是不鼓勵上班族創業。在網路上,我看過有統計指出,年初100家創業,年底剩10家,5年後只有1家倖存,成功率低到1%!當然,這類統計數字很難精確,可是中年有家有小,財務勢必要穩當才行,錢沒法拿來這樣燒,這不只個人職涯風險的問題,也置全家於危險之中。特別是孩子都小,還要10多年才能獨立自主,更不能拿孩子的未來冒險。

因此,我仍然認為最穩當的做法是做斜槓。然而我不見得會鼓勵這位男性主管做斜槓,有時反而會轉頭鼓勵太太走出來,從斜槓做起,讓家裡多一份收入,幫先生減少肩上的家計壓力。壓力小了,在公司的表現通常會自然轉好,或許可以延緩被資遣的時間,並且趁著這段時間布局斜槓,無縫接軌下個階段。

先生公司內斜槓,太太在家也斜槓

像是有位全球頂尖品牌的財務長一表人才,說話聲音好聽,問我可以斜槓主持與配音嗎?我想都不想便搖頭說不行,因為他不能露臉,這個斜槓會加速他在公司被辭退的噩運。而且老實說,這兩種項目的工作機會零星,收入又少,哪裡能夠頂得住他未來失去年薪的經濟缺口?

於是我鼓勵他太太出來做斜槓,這位太太的臉蛋與身材足以當明星,像是做直播主賣東西絕對是沒問題。這位男性主管先是楞住,再是笑了出來說:「原來不是我要做斜槓,而是太太?」我點點頭,並且正色地說:「你現在要做的不是下班後做斜槓,而是在公司內做斜槓!」也就是說——

他要在公司移動並跨界,多一個專業領域,幫公司解決一個迫切的問題!

我們每個人如果不想成為公司的負債,就必須成為公司的資產,重新活化,讓公司看到我們有新價值、新亮點,請1個人有2個人的功能,覺得划算!另外,公司要找到一個財務主管不難,但是要找到既會財務也能做另一個專業的雙領域人才就相對稀缺,他有不可被取代性的地位,便能夠延長工作夀命。

即使如此,無論如何,中年危機的陰影會一直伴隨著自己,仍然要趁早準備跳船。像是觀察一下,如果除了總經理外,這家公司沒人超過50歲,那麼自己的「工作餘命」只剩短短數年。在職場上,永遠記得我們不會比較幸運,如果別人在50歲前被辭退,自己大概也差不多會在這個年紀失去工作。

最後,我特別提醒這位高階主管,過去他都是做策略面,不做執行面,現在他要趁著這幾年趕緊學會執行面的所有技能,具有動手做的能力,否則未來他是很難斜槓,或是跳到中小型公司。

一個人做斜槓,萬事都要自己捲起袖子來做;中小型公司資源少,很多事也要自己做,沒法光是靠動一張嘴就有千軍萬馬來助攻。很多高階主管中年以後轉戰其他跑道,不論外商到本土,或是從大企業到小公司,或是一人公司,適應不良看似與企業文化不合,其實還有一點,很多事他已經不會做了…。

傘,在你手上嗎?

歸納結論,對於中年危機的家庭,我的建議有4:
1.薪資高的,在公司內拉出斜槓,延長工作夀命。
2.薪資高的,開始學習基本技能,布局未來的職場或斜槓。
3.薪資少的或家庭主婦,請拉出斜槓,成為有力的經濟支柱。
4.縮減家庭開支,並且謹慎投資,身邊最好準備1年的生活費。

職涯從來不是無風無雨,而是風風雨雨不斷,當雨來了,你要有一把傘撐得起來,別淋成落湯雞;當風來了,你手上的傘要懂得順風而使,小心雨傘開花。而家庭是夫妻與孩子共有的,經濟來源出了問題,不是只有一個人的責任,而是全家都能夠站到攻擊或防守的位置,做出正確的因應,這才是一家人!

本文獲「洪雪珍fb粉專」「第二曲線學院」授權轉載,原文:當年薪數百萬的家庭遇到中年危機時,怎麼做才能走出經濟風暴?

延伸閱讀
統計顯示,9成上班族終其一生賺不到百萬年薪…洪雪珍:做好3件事,不是高薪族群也能變有錢
台灣上班族平均在50多歲被公司逼退,但當養老金不夠,你想過你77歲還需要工作嗎?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