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台幹年後不回中國了!轉職潮湧現,63%人選擇不回去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台商、台幹年後不回中國了!轉職潮湧現,63%人選擇不回去

隨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中國工廠短期內無望正常復工。根據104人力銀行的統計,「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63%與中國說再見。這數字,比在武漢市宣布封城前高出13%!

不回中國,去哪兒?
1月23日武漢市突如其來宣布封城,至今,肺炎疫情已可謂打亂全球秩序,包括了2020年初轉職潮。根據統計,在63%不願回中國應徵的轉職員工中,有95%轉職意向返回台灣,9%有意流向東協(詳見圖1)。

對此,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觀察:「中國許多工廠延後開工,企業用人祭出延後報到、延後面試、甚至延後招募,加上中國多處封城造成心理恐慌,皆已大幅削弱求職者西進或續留意願。」

台灣人離開大陸,似乎已經是短期內不可避免的產業狀況。

圖1、在陸台人求職意向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圖片放大

衝擊1》封城衝擊大,在陸台人6成不願續留

以武漢封城日1月23日為時間切點,封城前2週(2020年1月10日~2020年1月22日),根據104求職資料庫顯示,「目前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中,不回中國、以及續回中國的比率,各占約50%;但封城後2週(1月23日~2月8日),不回中國的比率升高到63%、續回中國的比率降到37%。

衝擊2》離開人員,遍布主要產業

截至2020年2月17日,全中國大陸已逾66座城市宣布封城,或是封閉式管理。其中上海、北京、蘇州、杭州、鄭州、深圳等台灣廠商聚落,也陸續採取封閉式管理。

對此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表示,台廠IC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面板等產業的供應鏈可能受到影響,連帶影響求職者預期心理。

農曆年後,在中國工作的台灣職人,主動應徵中國職缺下滑比率最高的前5大產業分別為:
1.法律、會計、顧問、研發、設計業(減少19%);
2.批發零售業(減少16%);
3.一般服務業(減少16%);
4.一般製造業(減少13%);
5.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減少11%)。

表1、在陸台人主動應徵中國職缺表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圖片放大

結論》離開主因正是對中國醫療喪失信心

眼下台商、台幹想離開中國,最主要的起因,不外乎COVID-19(武漢肺炎)所帶來的相關負面衝擊。

104人力銀行,曾於2018年做過「2018台灣人才西進滿意度」調查。其中,台灣人才在中國生活遇到最大挑戰,經統計是「健康與醫療不便」、「食安疑慮」、以及「環境衛生水準較差」。沒想到時隔2年,疫情爆發,可見台灣人才對大陸的疑慮依舊。

這一波離職潮,除了對台灣企業在大陸的產能,造成無法忽視的影響。放長遠來看,更可能改變台灣人才西進的就業版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