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股存千萬》找生命週期長的績優股,賺取長期穩健報酬!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零股存千萬》找生命週期長的績優股,賺取長期穩健報酬!

基本上存零股,是為了追求長期穩健的報酬。而這句話裡面,藏有兩個關鍵詞,第1個是「長期」,第2個是「穩健的報酬」。

長期持有股票孳息,才能發揮複利效果

先來看「長期」。你是否有想過,多久的時間才算是長呢?5年?10年?還是20年?雖然每個人對於長期的定義各不相同,但我們可以參考股市達人的標準。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如果你不願意持有1檔股票10年之久,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為什麼需要持有10年這麼長的時間呢?其實是為了發揮複利的效果。

什麼是複利呢?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複利是指「到期不提取利息,而將利息與本金相加,作為下一期本金,再生利息。」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對不對?會這樣想,是因為複利用文字描述會讓人很難理解。但是,它的概念其實很簡單,白話來說,就是「用錢滾錢」。

舉個例子來看就能夠理解,在不考慮其他條件的情況下,同樣投資10萬元在1檔年化報酬率5%的股票,圓圓買進1年後就立刻賣出,胖胖則是買進10年後才賣出,兩人最後總金額相差多少元呢?答案是胖胖比圓圓多出5萬7,889元,而這多出的部分,就是複利的威力(詳見表1)。是不是覺得很神奇?在報酬率是正數的情況下,透過複利加乘,只要持有股票的時間愈長,能賺到的錢也就愈多。

產品生命週期較長的公司,股價相對穩健

接著來看「穩健的報酬」。為什麼需要穩健的報酬呢?這是因為10年對多數人來說,是一個很漫長的時間,若是股票的報酬率不斷高低起伏,相信大家抱起來也不會安心。至於哪種類型的股票會有穩健的報酬呢?很簡單,就是產品生命週期較長(詳見圖1),其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穩定,且會持續存在的公司,例如食品股、金融股、電信股等,股價也相對穩健。

反之,哪種類型的股票,報酬會不穩定呢?通常產品生命週期短的電子股、轉機股(指基本面不佳,但隨著整體產業環境轉佳,或因為營運好轉,預期未來營運會漸入佳境的上市公司股票)和景氣循環股(隨景氣、原物料或產業更迭循環的公司,包含煤炭、石油、天然氣、鋼鐵、水泥、塑化、航運、營建、汽車⋯⋯)等類型的股票,股價波動劇烈,報酬會較不穩定(詳見表2)。以上的說明可能有點抽象,舉幾個例子來看就知道了:

案例1》大統益(1232)
大統益成立於1982年,聚焦於黃豆相關製品(如大豆油、大豆粉等)與多項植物油品(如棕櫚油或芥花油等)的生產與販售,是台灣知名大豆加工廠之一,也是台灣最大的食用油脂製造商。

基本上,大統益從公司成立以來,其產品始終著重於黃豆製品與植物油品上,未有太大更動。而就K線圖來看,近5年大統益的股價亦沒有太多波動,穩定向上(詳見圖2)。

  • 分享: